深秋養生要留意6大部位

深秋養生要留意6大部位    隨著氣溫越變越涼,體質虛弱的老人易受寒邪侵襲。寒氣入侵會導致老人免疫力下降,多種慢性病發病率升高。因此,深秋時節老人更要關注以下部位的保暖,防住寒氣。

頭部。 頭部為“諸陽之會”,是人體陽氣最為旺盛的部位。因此,感受風寒邪氣,頭部首當其衝。寒氣入侵頭部,會引發感冒、鼻炎、頭痛、牙痛、三叉神經痛等,有高血壓、腦動脈硬化的中老年人,還易發生高血壓、急性心梗、中風等。氣溫突降時,老人外出可以戴頂薄絨帽,下雨時要及時把頭部保護起來,避免淋濕。每天清晨應梳頭百餘次,使頭皮微熱,有利於頭部經絡氣血通暢,促進諸陽上升,百脈調順。晚上最好不要洗頭,洗完頭一定要用毛巾擦幹或者用吹風機吹幹。

口鼻。 口鼻是空氣進出的通道,寒氣可以隨呼吸侵入肺部。噁心、嘔吐、咳嗽、吐痰、鼻塞、打噴嚏等,都是口鼻受寒的表現。深秋季節出門,建議老年朋友戴上口罩。

頸部。 頸部是人體的“要塞”,上承頭顱,下接軀幹,是神經中樞最重要的部位,更是心腦血管的必經之路,如果受寒,不但加重頸椎病,還會引發其他慢性病。因此,老人深秋要穿立領裝,外出時戴圍巾,對預防心血管病等有一定好處。

肚臍。 肚臍是最怕著涼的地方,屏障功能較差,易受涼而染風寒。因此,冷天老人可以用熱水袋、暖寶寶等給肚臍保暖,平時穿件貼身的純棉背心,避免受涼。

腰部。 腰為腎之府,加上“帶脈”又環繞腰部,若腰部受寒,易引發疼痛,全身乏力。因此,老年人最好選擇長款衣物,或專門佩戴護腰。閒暇時可用雙手搓腰,兩手對搓發熱後,緊按腰眼處,稍停片刻,然後用力向下搓到尾椎骨,每次做50~100遍,起到溫煦腎陽、暢達氣血的作用。

腳底。 腳部皮下脂肪層薄,保溫性差,又遠離心臟,易使血液迴圈不暢。腳一旦受寒氣侵襲,會導致抗病能力下降,有慢性支氣管炎、哮喘、風濕性關節痛等病的患者易舊病復發。建議老人穿保暖透氣、吸濕性好的棉襪,每天晚睡前,用40℃左右的熱水泡腳20分鐘,可將寒氣從足底排散。然後按摩腳掌的湧泉穴,起到調理臟腑、舒通經絡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