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產業競爭力 台各界籲速簽兩岸貨貿協議以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中國大陸與韓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將於本月20日生效並第一次降稅,受到台灣各界關注。島內相關人士呼籲儘速完成兩岸貨物貿易協議商談,以維繫台灣產業競爭力。

韓國為台灣主要貿易競爭對手,雙方出口貨品類別有七成以上重疊。臺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此前預測,一旦大陸與韓國自貿協定生效,韓國出口大陸商品因關稅調降而大幅提升競爭力,將嚴重影響台灣鋼鐵、機床、面板、偏光板、石化、紡織、玻璃等產業出口,近四分之一台灣輸往大陸工業產品恐受波及,數十億美元商機可能被韓國搶走。

今年6月大陸與韓國自貿協定簽署後,台灣各界即表達了憂慮。有評論認為,這對台灣工商界無疑是一顆“原子彈”。各界紛紛呼籲當局加快與大陸商簽貨貿協議的進程,為台灣經濟尋找新的出路。

日前在台北召開的一場貨貿協議公聽會上,臺當局經濟、農業、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以及鋼鐵、光電、石化、精密機械等產業界代表和相關學者與會。臺經濟部門負責人鄧振中表示,要救台灣經濟要做的事很多,簽署兩岸貨貿協議是其中一個環節。

台灣區石化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寶郎表示,台灣石化產品有70%外銷,其中60%銷往大陸。希望兩岸貨貿協議能趕快簽署,維護台灣石化產業的出口競爭力。

台灣方面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表示,台灣出口大陸產品中逾一半來自中小企業,兩岸貨貿協議的降稅絕對會讓大中小企業都獲利。根據臺經濟部門的效益評估,協議簽署後可使臺經濟成長率提高1.63%,增加25萬人就業,青年薪資也有望上漲。

據臺有關部門統計,今年前10個月台灣出口同比衰退9.6%,11月出口同比減少達16.9%,這已是連續第11個月下滑,也是連續6個月兩位數衰退。分析人士認為,受全球貿易萎縮影響,台灣出口前景茫然,經濟成長率拉升困難,亟需兩岸貨貿協議提振景氣。

去年反服貿風波以來,島內一些別有用心的勢力和人士不斷抹黑、歪曲兩岸服貿、貨貿協議。明明是大陸對台灣產品的開放幅度更高,這些勢力、人士和特定立場媒體卻刻意視而不見,大肆炒作大陸企業、產品入島將帶來毀滅性後果,以此反對簽署貨貿協議。對此,台灣各界有識之士予以了駁斥。

臺農業主管部門負責人陳保基日前公開表示,2008年以來,台灣就沒有開放過任何大陸農產品,但大陸卻對台灣開放。台灣農產品保護程度相當高,相關補貼及照顧對產業發展其實是障礙。

台灣《聯合報》日前發表題為《民進黨對貨貿談判為何如此曖昧》的評論表示,隨著大陸與韓國FTA生效,台灣業者受到的威脅感越來越強烈,產業競爭空間被壓得越來越小。兩岸貨貿協議不是萬靈丹,但至少能給島內業者多一點應對的手段。這項功能證據鑿鑿,很難否認或抹殺。

對於島內有人炒作貨貿協議加重台灣經濟對大陸的依賴,該文反駁稱:難道不簽貨貿協議,業者就從此不再跟大陸做生意?如不簽協議,業者可能被迫離開台灣赴大陸設廠以避免關稅,豈不是更加深依賴,而台灣更空洞化?不抱著畏懼或歧視心理,加速洽簽貨貿協議,對台灣才是更有利的。

根據兩岸雙方商定,貨貿協議第十三次業務溝通將於12月中下旬舉行。臺經濟部門人士此前對媒體表示,期盼談判能在年底前取得重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