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車入閩自駕游漸成常態

【中新社廈門12月14日電】在一部“依維柯”車領頭下,10部來自臺灣的車輛14日上午在廈門國際郵輪中心碼頭緩緩開出“中遠之星”客滾輪。和車輛一起抵達的還有來自臺北、新北、高雄、南投等地的數十位臺灣車友,開始4天3夜的八閩自駕遊。

繼今年5月臺車首度入閩後,台車入閩自駕遊逐漸實現個案常態化。來自兩岸的業界人士期待,下一步就是大陸車友能夠“閩車入台”。

當日抵達廈門的臺灣車輛中不乏蘭博基尼、保時捷等豪車,亦有40年歷史的賓士老爺車。令人感到溫馨的是,多位臺灣車友牽著結婚多年的伴侶,身著西裝和婚紗,驚豔亮相。

據臺灣自駕旅遊協會會長李閎糧介紹,此次來廈的臺灣車友大多事業有成,因而自駕遊突出“家年華”,除了彰顯兩岸一家之外,也希望以新婚服飾亮相,讓車友和伴侶之間進一步感受“家”的溫馨。

臺灣車友徐聰仁和陳寶桂,將在明年迎來結婚40周年。兩人祖籍都在福建,徐聰仁說,這次參加八閩自駕遊,也算是在結婚40周年之際,“回家看看”。

同樣期待“回家”的還有車友陳文生。他說,自己是客家人,這次自駕遊線路包括廈門和龍岩,他一定要到龍岩去看看客家的土樓。

今年5月臺車首度入閩,是為即將常態化的自駕遊踩線,到今天終於迎來大規模自駕團。今年8月,廈門海關又專門簡化了備案手續,減少台車入閩通關時長和費用。廈門海關郵輪辦事處主任林強向中新社記者表示,海關未來將進一步探索,為台車入閩自駕遊常態化摸索經驗。

廈門邊檢總站同益站副站長謝中華告訴記者,當日邊檢工作人員在“中遠之星”靠泊後,提前進入船艙對接,進行車體檢查,並為隨船而來的臺灣車友通關開闢專用通道。由於邊檢部門準備充分,採取便利措施,“每輛車車體檢查只需要一兩分鐘就能完成,人員通關只要30秒以內就能完成”。

廈門公安局交警支隊車管所也在郵輪中心現場設點,在提前做好準備的基礎上,以“車輛牌照、駕照便捷辦理模式”為符合規定的自駕臺胞辦理了臨時駕照、車牌等。

“手續非常方便,通關非常迅速”,有著豐富自駕游經驗的陳文生,為大陸相關部門不停“點贊”。

當台車陸續開出“中遠之星”時,多位“圓夢”的臺灣車友振臂高呼,為兩岸加油,為兩岸車友加油。李閎糧也對中新社記者表示,兩岸自駕互通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他希望明年就能看到大陸車友“閩車入台”。

記者瞭解到,就在臺灣車友抵達廈門之際,大陸各省市自駕車友也通過五通碼頭開始了“游廈門逛金門”考察之旅,這意味著台車入閩自駕遊產品在廈門常態化落地後,廈金游產品成為廈門自駕旅遊市場的新賣點。

首屆兩岸大學生新媒體大賽開賽

【中新社福州12月14日電】首屆海峽兩岸大學生新媒體傳播創意與技能大賽13日晚在福州開賽,重金徵集四種新媒體設計佳作。

該賽事由福建師範大學、臺灣世新大學、福建省傳播學會等兩岸機構聯合舉辦。臺灣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指出,賽事將力促兩岸消弭隔閡。

首屆兩岸大學生新媒體大賽面向海峽兩岸大學在校學籍學生(含在職碩專,博士等學生)徵集新聞傳播用戶端APP作品、新聞傳播類社群平臺設計、網路視頻(專題片、紀錄片)設計及2D/3D特效設計等四種新媒體設計作品。

福建師範大學副校長李敏表示,該大賽將在青年學生中尤其是新聞傳播專業院校學生中樹立了新媒體傳播優秀典範,能推動建立海峽兩岸新媒體傳播新型生態圈。

“閩台合作辦學屆滿五年,取得確切成效,僅世新大學傳播學系每年都有近150名陸生就讀,舉辦大賽也是為了在實踐場域觀察兩岸高校教育應對新媒體環境的適應性。”吳永乾表示,此次賽事沒有框定主題,“激發兩岸大學生各自發想構思的表達能力,反而會出現多個撞擊點。”

“紙媒一定不會死,但在新媒體語境下都需要改變。”福建日報社總編輯梁建平說,人才缺乏成為互聯網時代新媒體發展的痛點。該賽事可通過整合資源為脫穎而出的兩岸新媒體人才提供更好的展示平臺和發展機會。

此次大賽將持續至2016年3月27日,其中徵集作品截止時間為2016年3月15日。

臺灣企業家調查:最關注大陸經濟走勢及匯率變動

【中新社臺北12月14日電】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14日發佈的一項企業家調查報告顯示,“大陸經濟走勢”、“匯率變動”成為最受企業家關注的熱點。此外,大部分受訪者認為台企下半年營運及利潤均有下降。

中經院在這份“臺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報告中指出,2015年下半年,儘管製造業與非製造業的雇用人數在增加,但實際營運狀況與利潤率均較上半年差。製造業廠商多數認為未來一年展望將較目前狀況佳。

調查稱,匯率變動和大陸經濟走勢成為臺灣廠商最關注的話題。製造業受訪廠商最關切的重要話題為“匯率變動”,其次為“大陸經濟走勢”,最後是“國際能源及原物料價格”;非製造業廠商最關注的問題依次為“2016年‘大選’”、“大陸經濟走勢”與“匯率變動”。

71.2%受訪企業家認為新臺幣對美元將繼續貶值;而就新臺幣對人民幣、歐元的匯率走勢,37%受訪者認為將持平,另大部分受訪者意見存在分歧。

“臺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由中經院每半年進行一次,今年首度將非製造業廠商納入調查範圍。該調查主要包括企業的營運狀況、利潤率、雇用人數、資本支出、採購價格、進出口數量、產能利用率,以及對經濟走勢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