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稱人民幣雖貶值 財儲仍宜投資內地

【本報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連續下調6日,昨日創下2011年7月以來的有史最低,自4日開始,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累計下跌644點,人民幣貶值,雖令訪澳旅游花費更多,但對於外地勞工和市民,北上消費來說卻是好事。

有澳門市民表示人民幣下跌更好,起碼去內地消費便宜了。來自內地的勞工表示,貶值等於工資增加了。

人民幣貶值,市民縮減人民幣存款。政府早前計劃將3千多億元的財政儲備交給廣東省政府和國家開發銀行投資,回報率大約在4%至5%左右,被問及現時是否應該轉變投資,有經濟學者認為,漲跌受短期經濟影響,應看內地長期發展。

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表示,環視全球經濟表現,內地依然較好,未來發展前景比較好,現在只是短暫性的調整和鞏固階段,是經濟發展必然面對的情況。

柳智毅表示,政府財政儲備,尤其是超額儲備,欠缺多元投資渠道,投資內地是一種新突破、新嘗試,應該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