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中國創新能力快速發展 京滬蘇創新綜合能力居前三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電】中國創新能力進入快速發展階段,北京、上海和江蘇在創新綜合能力排名中居前三,其中北京創新綜合能力最佳,上海創新效益最高。這是14日在北京發佈的中國國家創新藍皮書的主要內容。

由清華大學技術創新研究中心與社科文獻出版社發佈的《國家創新藍皮書:中國創新發展報告(2015)》從創新環境、創新資源、創新成果以及創新效益四個方面對中國國家創新能力進行了分析。

課題組分別以1991年中國創新能力指標資料作為基礎值,2012年美國創新能力核心指標資料為目標值,計算中國國家創新能力發展指數。研究發現,2009年後,各項創新指標快速增長,創新能力得到了顯著提升。

報告同時指出,與世界領先創新型國家相比,中國的研發人員總量已經超過美國,研發投入與美國的差距逐步縮小,但在創新產出和產出效率方面與美國相比還有很大差距,創新資源使用效率成為創新能力中最明顯的短板,表明中國創新能力存在很大的發展空間,在未來仍然會迅速提升。

據藍皮書對中國各省區的區域創新能力分析顯示,北京、上海和江蘇位居創新綜合能力前三名。其中在創新環境得分中,北京、天津、江蘇、上海和浙江位列前五;在創新資源得分中,北京、江蘇、廣東和上海高於其他省份;創新成果和創新效益指標得分位列前三的分別是北京、上海和浙江以及上海、天津和江蘇。

藍皮書主編、清華大學技術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陳勁指出,制約中國創新能力提升的主要原因是科技創新效率的低下,為增強國家創新能力,需要繼續增加研發投入,加強科技經費的合理配置。改變科技評價體系,加大對科研項目的監管力度,提高科技資源的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