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高血壓冬天護好三部位

冬季天氣寒冷,高血壓患者們尤其要注意護好陽氣易受損的三個部位,頭頸、腰腹和足底,把住這三關,有助於控制血壓飆升,穩定血壓。

第一關:頭頸兩穴常按摩 頭部和頸部是高血壓患者要守住的第一關,平時除了出門帶圍脖和帽子做防護以外,建議多按摩兩個穴位,有助降壓。

頭部的百會穴在耳朵對折,沿著耳尖向上的延長線和頭頂正中線相交的位置,按摩百會穴有鎮靜安神、平肝潛陽的作用,每天可用食指或是中指對百會穴做環形按摩,5分鐘即可。

頸部的風池穴在沿著頸部肌肉向上推,推到枕骨下面肌肉和骨頭相交處,按摩這個地方有疏肝利膽、清肝明目的作用,可以用兩手拇指向對側眼睛做環形按揉,也是每天5分鐘即可。

第二關:腹部熱敷腰輕叩 高血壓患者如果肚臍和腰受涼,下焦的虛寒容易引起脾胃功能受損,氣虛無力運血致氣滯血瘀,進而致血壓升高,所以腰腹部的保暖很重要。

可以每天給腹部做做 熱敷,晚上用暖水袋敷10~15分鐘,有助於溫補腎陽、培補正氣。平時建議帶上護腰或元氣袋來護住肚臍。

此外,輕叩腰部的腎俞穴和命門穴也是一種不錯的降壓方法,雙手掐腰,拇指所在位置往上兩個腰椎處的位置就是腎俞了,命門是在腰部,跟肚臍相對的脊柱位置,找到這兩個穴位後用手握成空拳,每天有空時輕叩100下就可以,注意叩擊的力量不要過強,孕婦禁用或骨折損傷的患者要慎用。

第三關:醋泡足底軟血管 足底是要護住的最後一關,足底護不好,會導致腎經的虧損,影響血壓穩定。

患者每晚可在半盆熱水中倒上四分之一杯(約100克左右)的醋泡腳來緩解疲勞、調節睡眠、強身健體,加了醋的熱水能軟化腳部皮膚和血管,清除人體血液垃圾和病變沉渣,起到降壓作用。

泡腳後配合點按太沖穴和湧泉穴效果更好,太沖穴在大腳指頭和二腳指之間,從遠端到近端,推到不能動的位置,點按有酸脹的感覺就是了。點按太沖穴可以疏肝理氣,平肝熄風,拿拇指找到穴位後上下點按,輕重結合按五分鐘。湧泉穴是腎經的重要穴位,在足底人字紋的下方,也是點按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