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裁員風波未平 《蘋果日報》舉步維艱

消息人士稱,壹傳媒總裁丁家裕將於2016年1月1日起,正式辭任集團營運及財務總裁等職位,由周達權接任。這是壹傳媒集團裁員的潮的又一動作。自2014年以來,已有十八位高管相繼離職,壹傳媒資訊科技總監翁偉基於去年5月辭職;今年4月24日至5月3日,有《蘋果日報》、壹傳媒管理服務有限公司、壹傳媒遊戲有限公司的16人離職;林振強太太嚴素君女士也於今年10月底離職,《壹週刊》總編李志豪也不排除離職的可能。迄今為止,壹傳媒總共裁員人數達400人左右。

另有傳聞稱,去年底接任黎智英職務的葉一堅也可能辭職。葉自上任後與張劍虹、林平衡、陳沛敏等高層關係緊張。葉也曾表示集團面臨生存壓力,年中在《忽然一周》結業時,葉向壹傳媒工會承認:集團的印刷媒體前景非常不理想,所有刊物均面對經營困難,管理層對結束有關雜誌平面業務想法不一,可能會削減成本進行裁員,一旦需要裁員,將按同事年資作補償。

大量人事調整,可能是公司營運困難,控制成本的需要,但業界也有一種說法是:黎智英在借機“人員清洗”,清走的是資深人士,他們知道太多“壹傳媒”以及黎智英的內幕,留下新人,萬一屆時經營不下去,隨時可以宣佈破產搬離香港。

黎智英現在擔任壹傳媒顧問而非董事,這樣,黎從事的活動可以無需申報,同時方便其回公司進行佈局指導。現在許多高管已經無法接觸“壹傳媒”內幕活動,黎智英也不會向他們透露任何秘密部署。此前,葉一堅曾向特首梁振英表示,今後《蘋果日報》新聞報導將走“中間路線”,但此舉,只是葉一廂情願,該報形象不可能輕易改變,而且黎智英作為實際控制人,對報導擁有最終決定權。

(小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