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仲裁中心在福建平潭成立

【中新社平潭12月29日電】海峽兩岸仲裁中心29日在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成立。該中心將致力於為兩岸企業提供更為便利的仲裁服務,解決兩岸當事人經濟糾紛,促進兩岸經濟合作健康穩定發展。

海峽兩岸仲裁中心,是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國際商會在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組織設立的常設仲裁機構。

該中心主要以仲裁的方式,也可以調解和其他非訴訟爭議解決方式,解決當事人約定由仲裁中心管轄的民商事(包括海事)合同和其他財產權益糾紛,仲裁中心也可以根據其他有關部門的授權受理其他糾紛。海峽兩岸仲裁中心設立《仲裁員名冊》,並制定《仲裁規則》。

隨著海峽兩岸經貿合作的不斷深化,經貿往來日趨頻繁,兩岸商事糾紛也逐步增多。而仲裁作為通行的糾紛解決方式,則具有當事人意思自治、高效靈活、專家斷案、一裁終局等優勢,在實踐中收到兩岸廣大企業的歡迎,《海峽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定》、《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都鼓勵兩岸企業通過仲裁方式解決可能出現的經貿問題。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姜增偉表示,海峽兩岸仲裁中心在平潭設立後,將為兩岸企業提供多元爭端解決服務,説明兩岸企業定分止爭、防範和化解法律風險,對於維護兩岸企業正當權益、深化兩岸經貿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在平潭從事貿易的台商金繼先認為,閩台深化合作,平潭作為橋頭堡,作為一個獨立公正的機構,仲裁中心的成立對於平潭的兩岸共同家園、自貿區、試驗區的建設,對於臺灣人在這裡安居樂業、就業、就學,有重要意義。“我們盼望這樣的機構成立已經有很長的時間了。”他說。

臺企佈局大陸低溫多晶矽面板市場

【新華社南京12月29日電】江蘇省昆山市變電容量最大的220千伏企業專用變電站29日勘址施工,這標誌著建設中的台灣友達光電昆山LTPS(低溫多晶矽顯示面板)產線項目全面實施。

總投資超31億美元的友達光電昆山LTPS6代線項目,是台灣友達光電集團在全球“落子”的第12個顯示器製造基地和第3個LTPS顯示器製造基地。主持項目建設的廠長施明松說,友達光電昆山LTPS項目一期產線,主要量產1500毫米*1850毫米顯示器,其LTPS生產技術的製程道數將倍增,且應用特有的LTPS高解析度、觸控內建及玻璃薄化、廣視角等前沿技術。

包括一座建築面積6.5萬平方米的動力中心在內,友達昆山項目建設目前進入產線佈局,預計2016年7月量產。已建成的友達昆山動力中心投用了一座35千伏專用變電站,此次新投建的220千伏專用變電站,主變容量達24萬千伏安,係昆山變電容量最大、供電能力最強的企業專用變電站。

據中國光學光電子行業協會液晶分會常務理事潘建康介紹,2004年以來,國際市場顯示面板技術及製造向大陸市場“梯次轉移”風生水起。截至2015年12月,顯示面板領域TFT—LCD(薄膜晶體管液晶顯示面板)、LTPS(低溫多晶矽顯示面板)、AM-OLED(有機發光顯示面板)三大技術支撐的顯示面板製造在昆山集聚,這不僅使得當地以顯示面板製造為核心的光電產業集聚度進一步提高,亦意味著中國面板製造產業佈局悄然謀變。長三角地區以蘇州、昆山、南京、合肥為重要節點的面板產業技術水準將加速提升,引發新一輪產業和技術集聚。

“儘管中國企業對面板產業的核心裝備製造仍須仰視,但這個龐大的裝備製造產業領域裏,自動化檢測裝備技術開發、系統集成,正吸引越來越多的‘中國面孔’涉足。”施明松認為,除核心設備國際採購外,友達光電昆山LTPS首條產線裝備國產化率可以達到25%以上,二期項目本土化採購率還將更高。

專家認為關公是具有暖心作用的兩岸共同文化符號

【中新社武漢12月29日電】“關公文化是兩岸共同文化符號,具有暖心作用,應成為兩岸文化交流重要內容。”29日,在武漢千年古寺卓刀泉寺舉行的“兩岸關公文化研討會”上,臺灣關公文化研究學者、著名雕刻家康木祥如此表示。

當日,來自世界關公文化促進會、臺灣中小企業銀行、武漢大學、卓刀泉寺等單位的專家學者參加了該會議。

康木祥認為,關公在臺灣民眾心中有著崇高的地位。臺灣有1000多家關帝廟,在台南更有一個小鎮就叫“關廟”。“關公文化的核心就是‘忠孝仁義’,千百年來為民眾所推崇,關公文化不僅是兩岸的共同文化,也是兩岸民眾的共同心靈家園。”

臺灣關公文化研究學者、臺灣中小企業銀行上海分行行長陳紹晃則認為,關公演義的故事發生在大陸,許多地方都能感受到關公“氣息”,每次來大陸都有身臨其境的溫暖感覺。他表示,加強關公文化活動的交流,應是兩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內容。

當天研討會上,康木祥代表臺灣雕刻界,將用臺灣紅豆杉雕刻的關公青龍偃月刀贈與卓刀泉寺。

卓刀泉寺住持法雲法師說,卓刀泉寺始建於西元208年(建安13年),歷經宋、元、明、清,因關公在此地卓刀為泉而得名。他表示,康木祥大師贈與的關公青龍偃月刀是兩岸關公文化交流的見證,將作為卓刀泉寺鎮寺之寶永久珍藏。

武漢知名雕刻家康峰認為,兩岸關公雕像都有一共同點,就是關公生前形象大都色彩淡雅、造型也很樸素。而羽化後的關公則是身繪龍形,形象也變得金壁輝煌,說明兩岸民眾對關公的共同認知是“俠骨柔情”,飽含了深厚人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