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日就“慰安婦”問題達成一致 兩國國內輿論反應不一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28日與到訪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首爾就日軍“慰安婦”問題舉行會談並達成一致意見。韓方表示,如果日方能切實履行其作出的承諾,韓方將確認“慰安婦”問題終結。對此,韓日兩國國內輿論既有讚賞,也不乏批評聲音。

一方面,有輿論認為,此舉是韓日兩國處理好歷史問題、面向未來的必然選擇,將給兩國關係改善提供契機;另一方面,也有人批評這一決定並未反映受害者的意見,而是兩國政府層面的政治妥協,具有根本的局限性。

韓國方面,隸屬於國會的“韓日議員聯盟”以會長徐清源名義發表評論說,希望雙方能切實履行達成的協議,期待此舉為未來兩國關係改善提供契機。

韓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發表聲明說,在韓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之際,兩國在“慰安婦”問題上達成妥協,期待兩國未來新的充滿希望的一百年。

韓國市民團體“正確社會市民會議”負責人表示,對歷史問題的賠償、補償問題及道歉應由受害方決定,而非施害方。日方此次道歉的誠意還有待通過後續措施檢驗。

首爾市民李英姬說,長期以來韓日兩國民眾因歷史問題一直存在隔閡,為了兩國未來發展和兩國民眾友誼,處理好歷史問題、面向未來是必要的。

高麗大學學生金世勇認為,韓國政府在處理“慰安婦”問題上過於倉促,應多顧及韓國國民情緒,尤其是多聽取倖存“慰安婦”當事者的意見和訴求。

也有網友表示,日本進行了道歉,但是否出於真心不得而知。日方承認的責任到底是法律責任還是道義上的責任也不明確,這大概是當事人最難以接受的部分。

28日,在首爾韓日外長舉行會談的外交部辦公大樓前,前來抗議示威的韓國市民團體絡繹不絕。一些民眾批評韓國政府為強化韓日軍事同盟而草率協商“慰安婦”問題,並譴責日本政府在解決“慰安婦”問題上態度消極。

日本方面,公明黨代表(黨首)山口那津男說,從人道主義觀點看,從政治上為受苦之人尋求解決辦法理所應當,會談結果是妥當的。民主黨眾議員長島昭久表示,日韓達成的協議是面向未來的,希望日韓兩國政府能夠切實、誠實地落實協議內容。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期待本次協議能夠恢復“慰安婦”受害者的名譽和尊嚴。

日本社民黨幹事長又市徵治在對協議給予肯定的同時指出,“慰安婦”問題之所以出現曲折,安倍政權的歷史認識負有很大責任。

此外,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和田春樹指出,雖然日本政府在承認責任這一點上有所進步,但對受害者進行援助的財團本身缺乏透明度。

日本“女性戰爭和平資料館”館長池田惠理子錶示,日本政府認為日本不負有法律責任的立場沒有改變,協議有些敷衍了事。她說,對大多數“慰安婦”受害者來說,並不是錢的問題,沒有真正的反省而只想拿錢了事,反而會遭到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