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間江蘇將進一步加強與港澳臺交流合作

【新華社南京1月25日電】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24日表示,香港地區是江蘇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澳門是江蘇與葡語國家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十三五”時期,江蘇將進一步加強與港澳臺的交流合作,並突出經貿合作這個重點,拓展領域、提升層次,推動全方位交流交往,讓彼此的優勢互補更加到位,讓合作的成效彰顯更加充分,讓雙贏的成果惠及更加廣泛。

應江蘇省邀請,由香港新聞聯主席、大公報董事長兼社長薑在忠率領的“港澳臺媒體看江蘇”採訪團對江蘇南京、蘇州、無錫、南通四市進行訪問。24日下午,羅志軍和江蘇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石泰峰在南京接受了港澳臺媒體採訪團聯合採訪。

江蘇與港澳的經貿關係非常密切,羅志軍表示,江蘇非常重視保護港澳同胞在蘇合法權益,並在涉及港澳的法制建設方面做到了“四個第一”:制定了第一部涉及港澳的地方性法規《江蘇省保護和促進香港澳門同胞投資條例》;成立了第一個港澳同胞維權機構“江蘇省港澳同胞權益保障協調委員會”;成立了第一個專事港澳商事糾紛的仲裁機構“南京港澳仲裁院”;成立了第一個經民政部門登記註冊的地方性港商投資企業服務協會“江蘇省港商投資企業服務協會”。

採訪團團長薑在忠說,江蘇13個地市全都進入全國百強地市,實現了全面協調發展,發展後勁和潛力很大。

“江蘇是長三角的一顆明珠,既是經濟大省,也是旅遊大省,有許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採訪團副團長、澳門日報副總編林保華說。

兩岸婚姻家庭子女“一起去看雪”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第二屆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子女冬令營25日在京開營。本次冬令營活動以“我們一起去看雪”為主題,自1月24日至31日在北京和黑龍江兩地舉行。

活動由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主辦、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承辦。參加活動人員近60人,主要包括來自大陸和台灣的兩岸婚姻家庭子女、台灣為大陸配偶服務的民間團體代表。

為期八天的活動內容豐富,營員們將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感受非遺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中國科學院探秘3D打印,在哈爾濱參觀冰雪大世界體會冰雪魅力。

在當天的開營儀式上,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主任王金華表示,希望兩岸青少年珍惜這樣的交流機會,敞開胸懷,積極互動。

來自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的李禕珩說,希望能在這有限的八天時間裏,幫助台灣朋友瞭解大陸,留下美好的回憶,並盼望將來有機會在寶島台灣和這些朋友們再度相逢。

臺北實踐大學大二學生蔔啟正說,希望通過這次機會好好認識大陸,與當地人廣泛交流,回去告訴朋友們一個真實的大陸。

作為大陸服務兩岸婚姻家庭的專門機構,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和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非常關心兩岸婚姻家庭子女的成長,過去的三年裏,協會和中心已連續舉辦三屆夏令營、一屆冬令營和冬令營回訪活動,旨在促進兩岸青少年感情交流。

“台灣質子研究大聯盟”成立 提升質子治療功效

【新華社臺北1月25日電】“台灣質子研究大聯盟”25日在臺北成立,該聯盟集合台灣多家機構之力,將在質子偵測器、醫學物理、醫學影像、放射生物學等領域進行全方位合作,推動台灣質子研究發展,提升質子治療功效。

據瞭解,該聯盟包括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長庚大學、台灣清華大學、“中央大學”、台灣“核能研究所”及台灣中研院6所高校、醫療及研究機構。

與會專家表示,質子研究在未來具備十分廣闊的前景。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洪志宏說,從醫療角度看,質子治療是目前全世界最先進的腫瘤放射治療技術,其優勢在於能精準殺死腫瘤細胞,同時又不破壞正常組織,但質子治療“必須依靠不斷地科技研發,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此外,質子研究對於電子科技行業、基礎物理研究等領域均具有重要意義。據介紹,在成立“台灣質子研究大聯盟”之前,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長庚大學等機構已開始質子方面的合作研究,並於去年成功研發新型質子偵測器。

洪志宏表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已從去年11月開始為癌症患者提供質子治療服務,成為台灣地區首家開展質子治療的醫院。

馬英九任命張善政為臺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

【新華社臺北1月25日電】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25日任命張善政為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張善政是馬英九就任8年來任命的首位非國民黨籍行政機構負責人。

台灣地區新一屆民意代表選舉結果本月16日出爐後,臺行政機構原負責人毛治國請辭。馬英九經“審慎考慮”後同意其辭職,並決定由其副手張善政接任。

張善政,男,無黨籍人士,曾赴美求學,獲美國名校工程碩士、工程博士學位。返臺後,曾在台灣大學任教,在台資、美資大企業擔任高管,進入臺行政機構後歷任“政務委員”、科技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行政機構副負責人等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