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駐澳部隊首演 音畫舞蹈史詩「吉祥澳門」

【新華社1月25日電】在新春佳節即將到來之際,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精心編撰錄製的音畫舞蹈史詩《吉祥澳門》,於1月25日下午在澳門氹仔軍營禮堂首次面向澳門社會各界演出,以此喜迎新春、祝福澳門。

音畫舞蹈史詩《吉祥澳門》分為序歌“夢起東方”和“歲月滄桑”、“歸途如虹”、“蓮花呈祥”三個篇章,以“愛國愛澳,同心共圓中國夢”為主題,以祝福澳門明天更美好為主旨,以澳門近現代史尤其是回歸祖國以來重大歷史事件為脈絡,運用音樂、歌舞、朗誦、情景再現、實景拍攝、畫面合成、多媒體展示等表現手法,全景式地展現了澳門滄桑歲月和歷史進程,熱情讚頌了澳門同胞愛國愛澳的歷史血脈和蓮花寶地回歸後的發展進步,並深情展望國家好、民族好、澳門明天更美好的壯麗圖景。

序歌“夢起東方”,主要再現了中華民族和澳門的悠久歷史,表達了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所有華夏兒女的吉祥夢想。第一章“歲月滄桑”,反映了澳門自鴉片戰爭以來至新中國成立前夕的重大歷史事件,再現了澳門同胞始終與祖國血脈相連的文化傳統和深厚的民族情感以及愛國愛澳的傑出人物。第二章“歸途如虹”,表現了澳門回歸祖國這一重大歷史性事件和回歸後澳門的發展進步,充分展示了“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第三章“蓮花呈祥”,表現了澳門建設發展取得的新成就,同時表現了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牢記黨和人民重托,堅決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決心和意志。

駐澳門部隊司令員王文少將、政治委員張智猛少將在寫給演出的致詞中稱:“過去的一年,是蓮花寶地吉祥和諧之年。中央政府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特區政府穩健施政,特區經濟穩步發展,特區社會穩定和諧。駐軍官兵視澳門為第二故鄉,由衷地為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感到自豪和光榮。”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李剛、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葉大波等和來自特區政府各部門、法律界、文化界、新聞界、各大中小學以及社會團體等各界200多名來賓與駐軍官兵一同欣賞文藝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