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寒潮”難擋中國冰雪遊升溫

【新華社哈爾濱1月25日電】“你是白茫茫大地上矯捷的雪狼,你是挂在窗前的斑駁冰霜,你是穿過樹林的溫暖陽光,你是踩在厚實雪地裏的吱吱作響……”這首優美的小詩出自中國遊客邱之卯之手。

來自中國江蘇的她,迎著寒潮“逆流而上”,從冰雪大世界到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從大興安嶺到中國最北點漠河,她與朋友一同暢遊東北,暢談對冰雪世界的熱愛與讚美。

近日席捲中國的“霸王寒潮”,在帶來雨雪冰凍災害之外,也推動了“冰雪體驗”升溫,賞雪的遊客絡繹不絕。

天越冷、人越多,雪越大、店越滿,這是中國“冰城”哈爾濱冬季旅遊的寫照。一場寒潮讓南北多地氣溫陷入近30年來極值,也給“冰雪旅遊”打出了響亮的廣告,把海內外遊客體驗冰雪的熱情拉到了頂峰。

據統計,今年1月哈爾濱國際冰雪節開幕以來,哈爾濱機場日均接待遊客約2.2萬人次,其中南方遊客人數佔6成左右。冰雪大世界接待量開園至今已達50多萬人次,同比有所增加。景區附近的大部分酒店也早已滿房,最遠的預訂已經到3月份。

“每個景點人都很多,冰滑梯前要排很長的隊,冰舞秀場裏也座無虛席。一票到底,很刺激、很好玩,凍手凍腳也開心。”邱之卯說。

上海大學社會學教授仇立平表示,南方人到北方旅遊,是想體驗北國寒冬的風景和滑雪、滑冰等娛樂項目,這是南方所沒有的。而今年的“霸王”級氣象變化則帶來了一個特有的寒冬,會刺激他們想要去更加完整地體驗北國的冰雪世界。

春節將至,許多人開始籌劃假期旅行。在深圳工作的年輕媽媽陳雪靖正盤算遠赴東北的“親子遊”。“今年寒冬,正適合帶兒子去看看繽紛冰燈下的童話世界,去雪鄉賞雪、睡火炕,看看四點鐘就落山的太陽,一定很激動。”她說。

“我們將策劃舉辦更多豐富有趣的冰雪活動,不斷提升冰雪旅遊的管理水準和服務品質,讓遊客能從冰雪中獲得快樂。”中國冰雪旅遊推廣聯盟理事長、黑龍江省旅遊局局長錫東光說。

環境保護部25日通報了2015年12月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及直轄市、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等74個城市空氣品質狀況。去年12月,三個重點區域中,僅珠三角區域空氣品質明顯好轉,京津冀、長三角區域空氣品質均明顯下降,主要污染物PM2.5的月均濃度較上年同期明顯升高。

環保部環境監測司司長羅毅說,去年12月受大範圍空氣重污染過程影響,74個城市環境空氣品質總體狀況同比、環比均轉差。受採暖期污染物排放量大和不利氣象條件影響,中國除華南地區外,均出現了重污染天氣。其中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污染程度最重、持續時間最長,去年12月該區域先後出現5次明顯重污染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