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將訪俄與普京會談

【香港中通社8月31日電】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31日的記者會上宣佈,首相安倍晉三將於9月2日至3日訪問俄羅斯遠東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並與俄總統普京會談。

據共同社報道,安倍與普京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會談預計將於當地時間9月2日下午舉行。安倍還打算在「東方經濟論壇」上發表演講。他31日在官邸與前眾議員鈴木宗男會面。鈴木在會談後透露,安倍就與普京的會談表示:「希望能敲定(普京)12月的訪日日程等具體細節。」

安倍在與鈴木會談時稱,俄方宣佈普京將訪問日本「難能可貴」。今年12月將迎來1956年《日蘇共同宣言》生效60周年,安倍就此表示:「這是迎來重大節點的年份,希望切實做出努力。」

日本放送協會消息稱,俄羅斯總統府國際事務助理烏沙科夫30日表示:「已推遲的普京總統訪日計劃將於12月舉行。預計兩位首腦將在此次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會談中討論普京總統訪日期間的討論議題。」

俄羅斯衛星網報道,俄總統助理尤里•烏沙科夫表示,總統普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月2日在東方經濟論壇平台上的會談上或涉及和平條約與朝鮮半島局勢。他說:「俄日合作將促進亞太地區的穩定。在會談期間或研究國際議程上的迫切問題,尤其是包括朝鮮半島局勢在內的地區安全問題,另外還有2016年至2017年日本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會任期內的多邊平台協作問題。」

烏沙科夫指出,可以期待的是,會談將涉及和平條約問題。俄方願意就該問題繼續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