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G20杭州峰會將晤法德領導人

【香港中通社8月31日電】俄羅斯總統助理烏沙科夫30日證實,俄總統普京將在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期間分別與法國總統奧朗德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單獨會談,討論烏克蘭局勢問題。

據新華網報道,俄總統府發佈消息說,盡管此前上述三國領導人曾約定在G20杭州峰會期間舉行三方會談,但經過最近幾次磋商後,三國最終決定在9月4日舉行俄法領導人會談,5日舉行俄德領導人會談。這兩次會談的主要議題都是烏克蘭局勢、落實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新明斯克協議和各方在相關進程中的合作途徑等問題。

烏沙科夫表示,舉行上述雙邊會談意味著此前被談論的俄羅斯、烏克蘭、法國、德國四方會談,不會在杭州峰會期間舉行,普京總統也不會在杭州與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會見。同時,俄方拒絕展望將來舉行俄烏法德四方會談的前景。

盡管如此,法德兩國仍對將來恢復這一四方會談抱有期待。據俄媒報道,奧朗德30日在巴黎說,自己和默克爾總理都希望恢復四方會談,并且兩國都注意到近幾個月來烏克蘭東部局勢嚴重惡化。

今年8月初,烏克蘭政府向俄方建議於G20杭州峰會期間舉行由烏俄法德領導人參加的四方會談,討論烏克蘭東部問題解決方案。但近期烏克蘭危機局勢再度緊張。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本月10日宣佈,在克里米亞地區成功制止了由烏克蘭國防部偵察總局策劃的襲擊行動并抓獲數名嫌疑人。烏克蘭政府否認這一說法。對此,普京表示,在這種情況下舉行四方會談「沒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