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茲別克為卡里莫夫舉行國葬

【香港中通社9月4日電】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里莫夫的國葬儀式3日在其家鄉、烏第二大城市撒馬爾罕舉行。烏官方通報稱有17國代表團參加國葬儀式。烏茲別克總理米爾濟約耶夫在儀式表示,卡里莫夫是烏茲別克第一任總統,他將被永遠銘記。卡里莫夫沒有指定接班人。外界估計,這個中亞大國將進入一個不確定時期。

卡里莫夫的遺體3日由首都塔什干運抵撒馬爾罕後,按照烏茲別克斯坦傳統進行安葬。載有卡里莫夫靈柩的汽車在塔什干和撒馬爾罕街頭行駛時,兩城數以萬計的民衆自發走上街頭,為卡里莫夫送行。法新社發自撒馬爾罕的報道說,葬禮在高度戒備下進行。長長的路上滿是拿著花送葬的人。國家電視台報道下葬的宗教儀式和歌頌這位已故總統的各種證詞。

據烏茲別克國家電視台報道,告別儀式在撒馬爾罕的雷吉斯坦廣場舉行。葬禮後,卡里莫夫的遺體被移至Shah i-Zinda墓地,按穆斯林儀式安葬。

烏官方稱有17國代表團參加國葬儀式。據中新社報道,俄塔社引烏總統府新聞局發言人的話稱,共有17國代表團前來撒馬爾罕進行吊唁。其中包括,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阿富汗總統,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白俄羅斯和格魯吉亞總理,中國、韓國和烏克蘭副總理,及其他國際組織代表等。

此前,已有多國領導人向烏致電對卡里莫夫病逝表示哀悼。在各方唁電中,卡里莫夫被中國稱為「真誠朋友」,被哈薩克斯坦稱為「共事多年的老朋友」,其逝世被俄羅斯稱為「獨聯體和上海合作組織的巨大損失」。

鑒於烏茲別克斯坦在中亞地區的重要地位,其形勢發展將對周邊國家乃至大國關係產生不小的影響,所以卡里莫夫總統的接班人問題成為各界關注的一個焦點。根據烏憲法規定,將由議長尤爾達舍夫暫代總統職責,並在三個月內舉行總統選舉選出新任總統。

專家普遍認為,烏內政外交政策短期內不會出現大幅調整。不過,很多專家擔心,一旦烏高層無法達成妥協,內部矛盾激化,將會給整個費爾干納地區帶來負面影響,特別是地區最薄弱的兩國——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極端宗教分子在烏的地下活動一直十分活躍,如果烏權力交接問題不能盡快順利進行,那麼他們也有可能興風作浪。但也有專家認為,極端伊斯蘭勢力趁機作亂的可能性不大,他們在烏暫時還沒有這個實力,但如果烏新領導人不能盡快解決國內主要矛盾,特別是經濟發展問題,這將給極端勢力坐大提供「土壤」。

外界估計,卡里莫夫的離世可能令烏茲別克陷入權力鬥爭。這個中亞大國將進入一個不確定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