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南海諸島是中國固有領土 在自己國土部署防禦設施完全正常

【中新社北京12月15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南海諸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在自己的國土上開展設施建設,部署必要的國土防禦設施是完全正常的。

有記者提問,美國智庫最新公佈的衛星圖像顯示,中國在南海7個島礁上部署了武器系統,你能否證實?部署武器的目的是什麼?

耿爽回應,南海諸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在自己的國土上開展設施建設,部署必要的國土防禦設施是完全正常的,這是國際法確認的主權國家的正常權利。

有記者追問,中方是否仍堅持不會對南海島礁進行“軍事化”的承諾?中方的立場是否發生了變化?

耿爽表示,中方致力於與有關東盟國家共同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近來,在中國與有關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正趨於平穩,向著積極的和好的方向發展。中方希望有關國家能夠尊重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努力,維護當前南海局勢向好的積極勢頭。

“如果中國在自己的島礁上開展正常的設施建設、部署必要的國土防禦設施算是‘軍事化’的話,那麼把艦隊開到南海又算什麼?”耿爽說。

南海人造島疑部署武器 陸:無關軍事化

中央社北京15日電:美國智庫公佈衛星照顯示,中國大陸疑似在南海人造島礁部署武器系統。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堅稱,大陸部署必要的國土防禦設施完全正常,與所謂的軍事化無關。

耿爽並暗批美國說:「如果中國在自己的島礁上進行正常的設施建設、部署必要的國土防禦設施算是軍事化的話,那麼把艦隊開到南海又算什麼?」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旗下研究南海問題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13日在官網公佈多張衛星照顯示,大陸在南海7座人造島礁上部署「近迫武器系統」(CIWS),疑似配備防空火砲。

大陸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耿爽回應多家外媒提問時說,已注意到有關報導,但不瞭解這家智庫所說的具體情況,「是不是真正像它所說的有這些設施,我也並不瞭解」。

耿爽重申:「南海諸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在自己的國土上開展設施建設、部署必要的國土防禦設施,是完全正常的。這是國際法承認的一個主權國家的正常權利。」

他說,這是「中國在自己主權範圍內應該做的事情」,部署必要的國土防禦設施與所謂的軍事化沒有關係。

他說,大陸致力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各國共同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近來在大陸與東協有關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正趨於平穩,向積極和好的方向發展。

耿爽表示,北京希望「有關國家」能尊重大陸和東協國家的努力,維護當前南海局勢往好的、積極方向發展的態勢。

川普的迫切挑戰  美艦是否續航南海

中央社華盛頓14日專電:再過36日,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將正式就任。美國軍艦上次公開進行南海自由航行任務時間為10月21日,川普入主白宮後,必須盡速決定是否繼續挑戰北京宣稱擁有的南海主權。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任期間,支持菲律賓就南海爭議提出國際仲裁,判決對菲方有利。與此同時,中國在南沙8個島礁大肆填海造島,改變現狀。

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旗下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13日公佈衛星照顯示,中方已在島礁上配置「近迫式武器系統」(CIWS),有能力處理可能的海上衝突。

美方於2015年10月27日首次進行聲稱合法的自由航行任務,派遣軍艦駛近中方人造島,美國海軍並於2016年1月30日、5月10日與10月21日,共進行4次任務,以及多次海上跨國演訓。

AMTI指出,川普(Donald Trump)政府並未對南海提出具體方案,觀察家將評估他是否會繼續執行自由航行任務。美國新政府如果依據當前軍艦在南沙與西沙群島交互「路過」的模式,下一次將是南沙,特別是與仲裁案有直接關連的美濟礁(Mischief Reef)。

AMTI分析,美艦駛近美濟礁牽涉當前複雜的美中政治,北京可能以派駐戰鬥機或其他武器系統進入南沙島礁作為回應,如今親中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也有可能反向取消美菲軍事合作,這些都是行動的風險。

歐巴馬政府曾因低調執行自由航行任務,引起共和黨籍國會議員不滿,之後才進行約每季一次的半公開性航行任務,時間點也多選在避免影響美中高層互動氣氛的時刻。

如今壓力轉到川普身上,各界都在看他是否真有膽識挑戰北京的南海影響力,並在盟邦與區域間重建美國信譽,下次焦點將是中方已經配置武器系統的美濟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