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一個中國原則必將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廣泛的認同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針對有記者問,對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發表聲明,決定同台灣斷絕所謂“外交關係”有何評論?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21日應詢表示,外交部發言人已就此表明瞭我們的立場和態度。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的立場堅定不移,也必將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廣泛的認同和支持。

華春瑩回應聖台斷交 “金錢援助”說:很有想象力

【中新社北京12月21日電】“你很有想象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聖普政府與台灣“斷交”時表示。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簡稱“聖普”)政府當地時間20日發表聲明,決定自即日起與台灣“斷交”。有記者提及一種說法,中國政府是否許以金錢援助換取聖普政府與台灣“斷交”?

對此,華春瑩作上述表示,並重申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世界上祗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聯大2758號決議所確認的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我認為,聖普政府決定與台灣當局‘斷交’體現的是對一個中國原則的認同。”華春瑩明確表示。

據媒體統計,聖普政府同台灣“斷交”將使台灣所謂“邦交國”減少至21個,其中12個位於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據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將於近期“訪問”中美洲。有記者問,中國是否正在同有關拉美國家接觸,說服其奉行一個中國原則?

對此,華春瑩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同世界各國保持和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的前提和政治基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民心所向,大勢所趨。中國願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華春瑩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和13億多中國人民的感情,也是中國同世界各國保持和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的前提和政治基礎。

1971年10月,第26屆聯合國大會通過了2758號決議,明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該決議所確認的一個中國原則已成為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斷交” 台當局深表遺憾

【香港中通社12月2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地區執政當局高官21日證實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與台“斷交”,對此深表遺憾並遣責。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當局21日早上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長”李大維稱,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因財務缺口過大,試圖遊走兩岸,對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輕率而不友好的決定和行徑,他深表遺憾和譴責。指相關部門已第一時間向當局報告,並展開危機處理。

李聲明說,台當局決定即日起終止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外交”關係,撤離人員,停止一切雙邊合作關係。

在北京,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當天就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表態說,注意到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當地時間20日發表聲明,決定同台灣斷絕所謂“外交”關係,對此表示讚賞,歡迎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軌道上來。

資料顯示,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是非洲中西側幾內亞灣東南部島國,距非洲大陸201公里,由聖多美、普林西比以及羅拉斯、卡羅索等14個小島組成,首都在聖多美。該國面積1001平方公里,人口19萬,90%為班圖人,其餘為混血種人,官方語言為葡萄牙語,90%的居民信奉天主教。

台海基會主秘人事涉“裙帶” 官方回應質疑

【香港中通社12月21日電】台北消息:針對媒體報導指台灣地區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主任秘書人事涉及“裙帶”關係,海基會副秘書長兼發言人李麗珍21日回應說,主秘人選由當局“外交部”推薦並借調,是否違規還在釐清,但職位薪水落差不大。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有媒體報導,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與海基會主秘藍夏禮是親戚,藍夏禮要叫田弘茂姨丈,依法屬姻親三親等的近親關係,但田、藍二人對親戚關係向來低調,鮮少有外人知悉。

且藍夏禮到海基會後,月薪從8萬元(新台幣,下同)暴增至13萬元,最多可領到16萬元。媒體質疑,海基會主秘人事涉“裙帶”關係,田弘茂內舉不避親。

李麗珍稱,因為海基會常要接待來賓,當時請“外交部”推薦人選,該部則推薦藍夏禮。藍目前是以借調的方式到海基會任職,是否有違規定?李麗珍指還在釐清規定中。

李麗珍說,藍夏禮在原機構就是12職等的參事,薪水等同海基會的處長,借調到海基會來一樣是12職等,薪水落差不大,沒有像媒體報導的差了5、6萬元,甚至2倍那麼多。

海峽兩岸首辦青少年英語能力電子競技大賽

【新華社上海12月21日電】記者21日從台灣藍天電腦旗下上海百腦匯獲悉,海峽兩岸企業界、教育界首次聯合舉辦的青少年英語能力電子競技大賽近日落下帷幕。來自北京、赤峰、唐山等地的青少年選手獲得不同級別組一等獎。

隨著“網際網路+”熱潮興起,海峽兩岸青少年在課餘時間通過手機和平板電腦使用同一款線上學習軟件已成為現實。此次大賽所使用的“PaGamO”軟件由台灣工程師團隊主持研發,是一個旨在“寓教於樂”“寓測於樂”的線上遊戲社交平臺。選手通過線上完成英語水準測試答題通關的方式參與遊戲,排行榜積分高者取勝,這項賽事也因此納入電子競技行列。

此次跨越海峽的英語能力電子競技大賽吸引了兩岸近40座城市的青少年參與,總決賽在上海百腦匯電子競技館舉行。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張連仲在觀摩決賽時點評,通過線上遊戲的方式,可以使學生提升語言學習的趣味性,是海峽兩岸英語教育領域的一項共識。

兩岸專家還指出,隨著電腦和網際網路的普及,英語學習也正在實現全社會的“均等化”,來自不同地區、不同家庭環境的青少年可獲得更公平的英語技能訓練機會,以提升綜合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