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載歌舞團演員軍機黑海墜毀 機上92人無人生還

【香港中通社12月25日電】一架載有92人的俄羅斯軍用飛機25日從索契起飛20分鐘後從雷達上消失,最新消息稱,飛機在黑海上空失事,搜救人員已發現多名遇難乘客遺體,遺體已經被打撈到救援船隻上。俄國防部表示,墜毀的圖-154飛機上無人生還。克裡姆林宮消息稱,俄羅斯總統普京對失事飛機死難者親屬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俄羅斯國防部確認,一架載有92人的圖-154飛機莫斯科時間25日清晨在黑海失事,目前已經在水下發現飛機碎片。俄國防部說,在距離索契黑海岸邊1.5公裡處50米至70米深的水下發現了失事飛機的碎片。俄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稱,據俄聯邦國防部準確消息,墜毀飛機上共有84名乘客與8名機組人員,共計92人。其中有軍人和飛往敘利亞赫梅米姆空軍基地向俄空天部隊飛行隊祝賀新年的亞歷山德羅夫紅旗歌舞團演員,以及9名俄媒體代表。

俄總統普京責成俄總理梅德韋傑夫組成調查索契附近圖-154飛機失事的國家委員會。

這架飛機原定從俄羅斯南部城市索契出發前往敘利亞赫梅米姆空軍基地,在當地時間早上5點20分起飛,20分鐘後從雷達上消失,消失的地點位於俄羅斯空域。

最新消息稱,在黑海岸邊6公裡處發現圖-154遇難乘客的遺體,已經被打撈到救援船上。在黑海沿岸5.5公裡處發現了一些私人物品,初步判定,這些物品屬於墜毀飛機機上人員。此外,根據俄聯邦國防部消息,在索契黑海沿岸1.5公裡的水下50到70米處發現了失蹤的飛機的一部分機身。

俄聯邦國防部增加了對在索契附近墜毀的圖-154的搜救力量。此前已經派出多艘船隻,一架卡-32直升機正在對圖-154墜毀地點進行搜尋,兩架米格-8即將起飛加入搜尋行動。

初步消息稱,飛機可能是由於技術故障或駕駛錯誤而墜毀。由於這家飛機是軍用飛機,目前俄羅斯民用航班未受影響。飛機在失聯前處於爬升階段,失聯時機組人員并未發出任何警告或信號。俄聯邦國防偵查委員稱,此次空難并非恐怖襲擊。此前俄國防部消息稱,失事飛機由經驗豐富的飛行員羅曼•沃爾科夫駕駛。

這架軍機隸屬俄羅斯國防部。俄羅斯國防部對外公佈了一份機上乘客的名單。乘客中包括俄羅斯軍樂總指揮兼亞歷山德羅夫紅旗歌舞團的藝術指導瓦列裡•哈裡洛夫。同機的還有歌舞團的另外64名成員。

俄羅斯亞歷山德羅夫紅旗歌舞團是俄最大的軍事藝術團體。該歌舞團建立於1928年10月12日。目前,該歌舞團在編人數超過200人,其中包括150名職業演員,其中有獨唱演員,男聲合唱團,樂隊以及混合舞蹈團。

該歌舞團已經排練和上演過超過2000部作品,其中包括民歌與民族舞蹈,軍士舞,俄羅斯本國作者的歌曲作品,宗教類音樂作品,俄羅斯及國外作曲家的古典傳統作品以及各種世界舞台上的名作。2015年,為慶祝戰勝德國法西斯和日本軍國主義70周年,該歌舞團曾到中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