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為何炒熱「遼寧艦」徑經台灣海峽返航?

昨日台灣媒體突然炒作,指稱解放軍「遼寧號」航空母艦完成在南海的演訓後,將於一月七或八日經由台灣海峽的「海峽中線」的西側北上,返回青島軍港。而一月八日,正是蔡英文執行「英捷專案」出訪的日子,因而台媒認為此舉是對蔡英文此次出訪的「挑釁」,與日來台媒同樣傳說得有鼻子有眼睛的尼加拉瓜將在蔡英文到訪前夕,宣佈與台灣當局「斷交」,讓蔡英文被噴得一面屁的傳言一道,對蔡英文此次出訪形成一武一文的「夾攻」。

台媒昨日熱炒的這一消息,究竟是源自台灣媒體自己的猜測,還是台灣軍方獲得相關情報後,為了各種目的:或是以早已偵悉「遼寧號」有此計劃作「籌碼」,「警告」解放軍不要執行此計劃,或是自忖根本沒有任何實力和能力「叫停」「遼寧號」的北上計劃,因而只好提前釋放此情資,讓台灣民眾有一個心理適應期,以防避屆時倘「遼寧號」果真從台灣海峽北返時,造成心理緊張?我們目前尚不知道真相如何,不過「遼寧號」倘果然是經由台灣海峽北返的話,確實是意義重大。

首先,單就「遼寧號」本身所產生的效應而言,是圍繞整個台灣島轉了一個圈,實行大包圍。在台灣島的東邊經過,所產生的效應主要是在軍事方面的。眾所周知,台灣島的地形是東陡西平,由於中央山脈橫亙於島的東側,島的西部是一馬平川,無險可守;而島的東側則有中央山脈作屏障,因而不少重要的軍事基地,包括佳山、大鵬基地等都建立於此,利用中央山脈的屏障,形成易守難攻的要塞,因而在此囤積重兵軍械,作為對解放軍攻台部隊從西岸登陸後的戰略反制部署。但倘「遼寧艦」戰鬥群在東面實施打擊,形成東西合圍的戰鬥態勢,台灣島曾經有過的「不沉航空母艦」美稱,就將成為歷史。

而且,在「遼寧號」回航經過台灣海峽後,就將正式宣佈解放軍完全掌握了台灣海峽的制空權和和制海權。實際上,在海峽兩岸軍事對峙的早期,台灣軍隊的空軍和海軍很強,完全佔據了台灣海峽的制空權和制海權。大陸解放軍的軍機,只能在自家海岸線之內上空飛行。台軍戰機反而經常飛進大陸腹地,進行轟炸、偵察。解放軍海軍的裝備是以魚雷快艇為主,只能在沿岸作戰,無法深入台灣海峽,「八六海戰」和「崇武以東海戰」就是在貼近西岸的海域打響的,創造了魚雷快艇打大軍艦的歷史記錄。而現在,解放軍海軍不僅是「鳥槍換炮」,而且還是航空母艦「巨無霸」,整個裝備態勢形成一百八十度的顛覆態勢,解放軍海軍完全可以掌握台灣海峽的制海權,「萬類霜天競自由」。

這真是令人感概萬分!想當年,即使是在「六八海戰」和「崇武以東海戰」,解放軍海軍大獲全勝之後,仍然未能掌握台灣海峽的制海權。因而一九七四年一月的「西沙之戰」,解放軍中央軍委派遣東海艦隊的導彈驅逐艦南下支援南海艦隊。由於時間緊迫,沒有按照過去慣例東繞台灣島,而是抄捷徑直插台灣海峽。當時不但是台軍海軍在海峽有大軍艦遊弋,而且在海峽西側的金門、媽祖及烏邱等島嶼的火力也甚強。倘台軍有意阻攔,必有一場惡戰開打,情勢十分緊張。但蔣介石先生深明民族大義,指示放行,從而創造了解放軍軍艦自由通過台灣海峽的記錄。而現在則反過來,解放軍海軍掌握了台灣海峽的制海權,這對軍事箝制民進黨政權的「台獨建國」圖謀,發揮重大作用。

因此,「遼寧號」徑經台灣海峽返航,其效應就將不但是在軍事上的,而且更是在政治上的。其中一個極為重要的指標,就是打破「海峽中線」。所謂「海峽中線」,是一九五四年美國與台灣簽定《共同防禦條約》時,美軍基於控制衝突規模等考慮,要求台軍戰機、艦艇必須在台灣「海峽中線」以東運行,否則就得不到美軍安全保障的默契。由於這條中線由當時的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軍官戴維斯劃定,因此又稱「戴維斯線」。但是,中國大陸方面從來沒有承認過此一「海峽中線」,一再重申台灣海峽屬於「中國內水」,並無國際法所稱的「劃界問題」,「台灣當局的『海峽中線』概念完全沒有法律約束力」。只是由於歷史的原因,大陸方面一般不輕易越過海峽中線,但決不會承認這條線。如果大陸方面承認這個概念,等於是承認「海峽兩岸,一邊一國」、「劃峽而治」。

台軍對這條「海峽中線」看得很重,這既是軍事上的,更是政治上的。因此,即使是在馬英九當家的時候,大陸方面有感於兩岸實現直接通航之後,兩岸的民航機仍需繞過「海峽中線」,造成時間和燃油的浪費。為此,大陸方面曾經在海峽兩會談判中,提出了開闢「海峽空中中部航線」議題,就是開闢一條橫穿台灣海峽、直通兩岸的中部航路,以緩解目前北部航線高度飽和的壓力,從而進一步方便兩岸民眾往來,增進兩岸同胞福祉。

但這番話傳回台灣後,引發軒然大波。民進黨、台聯黨固然是出於其固有立場瘋狂喧瀟,聲稱什麼「海峽中線開放等同台灣空防防線盡失」,「這形同要台灣撤掉軍事防衛機制,對國防的衝擊太大,雙方的政治意圖已赤裸裸呈現」,就連馬政府的執政團隊也紛紛表達了反對的態度。軍方人士更是站在自己的職責立場,堅持中國大陸民航機絕對不可以直飛、橫飛海峽。聲稱一方面因台灣在海峽僅有半壁江山,預警時間已非常短,再開放對岸飛機越過中線,根本無預警時間,無異門戶洞開;而另一方面是台灣空軍緊貼著海峽中線以東有好幾個訓練空域與對地炸射靶場,目前劃為禁航區,萬一海峽中線對兩岸航線開放,這些空域都必須讓出,未來將使空軍無處可以戰備訓練。因此,基於「國家安全」考量,不會也不應該開放「海峽中線」。馬英九也指出,「海峽中線」是空軍演訓的場所,「不是我們刻意刁難,這跟我們的安全有很大的關係」。由此,國台辦雖然曾經意圖衝破「海峽中線」,但卻無功而返。

現在,倘「遼寧號」北返時是徑經台灣海峽,雖然仍將在「海峽中線」的西側水域行駛,但「遼寧號」並非是單一艘航空母艦,而是有一個戰鬥群,其編隊包括了中國海軍最先進的052C/D型導彈驅逐艦、054A型導彈護衛艦,還有多艘護航艦艇和補給艦,可能還有潛艇,整體規模超過十艘。浩浩蕩盪,必然「壓著」「海峽中線」,甚至偶然超越。這就等於是宣示,「海峽中線」不起作用。

對蔡英文來說,「遼寧號」倘果真是在一月七、八日,她啟程實行「英捷專案」出訪時,經過台灣海峽北上,即使是「無害通過」也帶有警告以至「挑釁」的意味,認為是「奇恥大辱」。據說,邱義仁可能會籍此向蔡英文遊說重啟「烽火外交」。但這就正好是為中國人民執行《反分裂國家法》,提供一個極好機會。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