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講場探討交通局調升收費

【本報訊】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郭敬文、北區社區諮詢委員會委員陳德勝昨日出席電臺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探討本澳整治違泊的問題。

政府近日調升車輛解鎖費、出牌費、驗車費等費用。郭敬文表示,調升費用前,交通事務局曾向交諮會發放訊息,當時沒有具體提及升幅。當局表示,原鎖車等行政費用跟不上社會發展,由於資源要公平使用,增加違泊及長期佔用車位的阻嚇性。去年入咪錶率只有4成,應以不同方法改善交通和民生。

陳德勝稱支持警方執法處理及阻嚇“彊屍車”等問題,但升幅可商量。他認為重驗車輛費加至4,000元,對市民的生活有影響,希望政府多思考。他表示,政府應預早讓社會知悉加價決定,以及反思近年城規及車位規劃,他強調市民都希望守法。

有聽眾批評政府調升交通收費“逼市民違法”。亦有聽眾希望打擊不要虎頭蛇尾。有聽眾支持以經濟手段處理佔用車位的問題,希望社會共同創造條件,增加車輛路面行駛速度。

交諮會委員郭敬文認為,政府調升收費是回應市民長期訴求,今次只是整治的其中措施,沒必要看成政府與市民對立。他認為措施必定影響一些人,希望人們從大方向出發,若能釋放路權,改善公交,市民可更受惠。郭敬文希望政府堅持,同時研究設立定期檢討收費的機制。

北區社諮會委員陳德勝認為,政府應向社會解釋清楚政策,例如縮短驗車年期是為安全,不應看作淘汰車輛。除了政府要反思道路網絡、都市更新進度緩慢的問題,市民買車時也要考慮須承擔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