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施政欠善要求完善問責

【本報訊】多位議員昨日立法會上批評政府工作,要求完善問責機制,增加施政透明。

完善工程競投和監管機制

議員施家倫列舉氹仔中央公園和多個公屋工程不善,批評本澳公共工程質量問題全面開花,但無人需要負責。他指出,人手不足不能成為公共工程質量問題的擋箭牌,問題的根本在於官員施政理念、公共工程競投和監管機制,希望當局改變不正確的觀念,完善公共工程競投和監管機制,糾正習以為常、不合理的工程亂象,做好公共工程的守門員。

議員何潤生認為,問責制至今仍未常態化,問責難有效落實。他認為,現行的問責法規,只規定官員的法定義務,缺乏調查及處罰機制。何潤生建議政府構建針對官員決策失誤或不當、施政延誤導致公眾利益損失的公開調查程序,完善問責追究機制,切實增加施政透明度。

議員麥瑞權表示,雖然政府一直強調精兵簡政,但人員開支卻上升,由 2010年的 92億元升至 2017年預算的 208億元,顯示政府相關工作依然未“接地氣”。

麥瑞權議員指示,不少官員將精兵簡政誤解為縮短人員或凍結人手。他認為,這不是一個司或一個部門的努力目標,應全面開展,提高整個政府隊伍的能力和素質。

區域合作當局應主動反饋意見

蕭志偉議員稱,澳門單牌車入橫琴令市民滿懷期望,但事事設限,門檻太高,市民一時難接受。他接出,創新政策存在執行和管理難度,需要透過實踐,摸索出合適的運作方式,應該事前透露更多清晰信息給社會,如將分階段推行等,否則出現負面結果。蕭志偉稱,區域合作制定政策時,政府應主動反饋意見,為社會帶來機會和實際效益。

劉永誠議員認為,澳門足球代表隊去年在亞洲足協團結盃及粵澳盃都取得佳績,世界排名連跳 12級。

他呼籲政府盡快推出體育產業發展政策,例如足球聯賽,澳門能否作為中超其中固定班底的主場城市之一。劉永誠稱,中超聯賽羅致不少來自葡語系國的球員,體育項目也能成為澳門作為中葡平台的發展方向。

促多管齊下處理網絡欺凌

陳虹議員表示,本澳網絡欺凌受害人比率較鄰近地區高,網絡欺凌已成為本澳嚴重問題。

她建議加強網絡素養教育,建議教育當局訂立處理“網上欺凌”的指引和程序,加強支援被欺凌的學生,協助學校建立網絡成癮評估工具,制訂上網守則,協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的上網習慣。

梁榮仔議員關注文第士街沙井不斷有污水及排泄物湧出,該區衛生及環境長期惡劣,居民反映向民署和政府多個部門求助都得不到回應。他認為同類的個案各區時有發生,希望政府跟進,提供良好的出行及居住環境給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