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大增收費難解決出行問題

【本報訊】對於交通事務局調升服務收費,多位議員表示,大幅增加私家車輛相關費用,根本不能實際解決市民出行問題。

批大幅調升收費失當

陳美儀議員指出,本澳公交服務未能配合社會發展,只靠大幅增加私家車輛相關費用,根本未能解決市民出行需要,只會令市民生活百上加斤,難徹底解決交通問題。陳美儀認為,政府應增設校巴服務、提升巴士、的士服務,鼓勵善用公交,以及協調道路工程,改善行車環境,多方配合,才能切實改善交通問題。

高天賜議員指大幅調升拖走輕型汽車費用,由 300元調升至 1,500元極為不當,不符合社會現實情況,政府只考慮加重費用,沒設法解決停車場不足、交通擠塞的混亂情況和欠缺道路規劃。

高天賜指出,政府未經公開諮詢,毫無科學數據調升服務費是造成市民怨主因之一。

促先完善公交再控車

宋碧琪議員指出,澳門汽車密度之高,在世界上數一數二。道路、停車場增長遠追不上車輛增長速度,政府控車無可厚非。但她認為,公交未能優先,不斷推出 “辣招”控車,最受傷的是市民。宋碧琪說, “治亂世用重典”,無論是刑罰或治理社會問題,各種批評與反思,忽略結構問題的弊端,應引以為鑑。

倡早培養本地輕軌專業人員

關翠杏議員表示,政府最近多次稱爭取輕軌氹仔段 2019年通車。她表示,輕軌籌建之初,當局多次表明輕軌系統施工期間,以至未來營運,可創造不同職位。但至今當局未公布輕軌人員的培訓計劃。

關翠杏認為應著手培養本地的輕軌專業人員,及早規劃相關人力需求,為本地專業人才多元發展創設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