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調: 中吉關係發展取得巨大成就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塔姆巴耶夫。

習近平指出,昨天是中吉建交25週年。25年來,兩國政治互信不斷深化,經濟合作全面推進,雙邊關係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在重大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密切溝通和協作。中吉已經成為真正的好朋友、好鄰居、好夥伴。中方願同吉方一道,認真落實雙方簽署的有關合作文件,打造合作亮點,推動中吉戰略夥伴關係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果。

習近平強調,中吉關係發展取得巨大成就,關鍵在於雙方始終堅持睦鄰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贏原則。吉爾吉斯斯坦是古絲綢之路沿線重要國家。近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取得積極成果。雙方應加快推進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推進落實產能投資合作,促進兩國中小企業合作,做好「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加強在教育、科技和旅遊等人文領域的合作。中方願同吉方深化安全合作,共同打擊「東突」等「三股勢力」,維護兩國和本地區安全穩定。中方願繼續同吉方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密切協調和配合。

阿塔姆巴耶夫表示,很高興在吉中建交25週年之際來華同習近平主席會見。25年來吉中經貿、人文、安全等領域交流合作深入發展。雙方在許多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立場相近,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框架內溝通協調富有成效。中國是吉爾吉斯斯坦重要的戰略夥伴,長期以來為吉繁榮穩定提供了巨大支持。吉方對此深表感謝。吉方願深化同中方在基礎設施、農業等領域合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進「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吉方堅定支持中方維護自身核心利益的努力,將繼續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吉方願與中方密切安全合作,堅決打擊「三股勢力」。國務委員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李源潮會見馬爾代夫外長

國家副主席李源潮6日在北京會見了馬爾代夫外長阿西姆。

李源潮說,中馬傳統友好,中國將馬爾代夫視為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重要合作夥伴。2017年是中馬建交45週年,希望雙方保持高層交往勢頭,加快推進自貿談判和中馬友誼大橋等重大合作項目,擴大旅遊合作和人文交流,推動中馬面向未來的全面友好合作夥伴關係不斷發展。

阿西姆說,馬爾代夫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視中國為馬重要合作夥伴,願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擴大各領域互利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