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暨港澳2016年第四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發佈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9日在京發佈的海峽兩岸和港澳地區2016年第四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顯示,大陸消費者信心保持平穩,台灣消費者最擔憂的是物價水準與經濟發展狀況,香港消費者信心仍然不足,澳門消費者對澳門整體經濟信心延續回升。

調查顯示,本季度,大陸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101.8,處於樂觀區間,比上年同期上升0.2,比上一季度上升1.9,保持平穩。從各項分指數看,就業信心、經濟發展信心、生活信心處於樂觀水準,且樂觀程度上升;購房信心、投資信心與上年同期相比變動較小,與上一季度相比有顯著回升;物價信心與上年同期相比則顯著下降。

第四季度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為77.92,各項指標均為「偏向悲觀」。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消費者最擔憂的是物價水準與經濟發展狀況。

消費者信心指數是消費者對經濟形勢各方面進行綜合判斷後得出的主觀評價和心理預期,是反映消費者總體信心程度及其變動的指標。指數評分範圍為0至200,小於100表示「信心不足」,大於100表示「有信心」。

海峽兩岸和港澳地區消費者信心指數於2009年第一季度首次推出。2016年第四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和編制由首都經貿大學、中央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和臺北醫學大學共同完成。

國臺辦:對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逝世表示哀悼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9日應詢表示,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先生不幸辭世,我們深感痛惜並致哀悼。

記者問: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日前去世,請問國臺辦是否表達了哀悼?馬曉光作了上述表示。馬曉光說,秦金生秘書長長期致力於推動兩岸交流合作,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貢獻良多。中共中央臺辦主任張志軍已向秦金生先生家人發去了唁電,對秦先生的去世深表哀悼,向他的家人表示慰問。

去年前11月兩岸貿易額同比下降4.9%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商務部臺港澳司公佈的最新統計顯示,2016年1至11月,大陸與台灣貿易額為1613.8億美元,同比下降4.9%,佔大陸對外貿易總額的4.9%。

其中,大陸對台灣出口為364.0億美元,同比下降11.1%;自台灣進口為1249.8億美元,同比下降3.0%。台灣是大陸第七大貿易夥伴和第六大進口來源地。

數據顯示,去年前11月,大陸共批准臺商投資項目3072個,同比上升19.6%;實際使用台資金額16.9億美元,同比上升17.0%。若涵蓋通過英屬維爾京、開曼群島、薩摩亞、毛裏求斯和巴巴多斯等自由港的第三地轉投資,大陸實際使用台資金額31.5億美元。

三人宣佈參選中國國民黨主席

【新華社臺北1月9日電】台灣地區原副領導人吳敦義9日在臺北召開記者會,宣佈參選下一屆中國國民黨主席。加上此前已通過媒體和個人社交媒體宣佈參選的洪秀柱、郝龍斌,今年5月舉行的國民黨主席選舉,很可能呈現「三搶一」局面。

吳敦義曾任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代理黨主席、臺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台灣地區副領導人等職務。洪秀柱現任國民黨主席,曾任國民黨副主席、副主席兼代理秘書長、臺立法機構副負責人等職務。郝龍斌現任國民黨副主席,曾任國民黨副主席、臺北市市長等職務。

根據中國國民黨中常會2016年12月28日通過的方案,確定下一屆黨主席選舉於2017年5月20日舉行。3月31日張貼選舉公告後,開始受理參選人登記、辦理後續選務活動。

多名藍委挺吳參選郝龍斌:大家都愛黨

【中央社臺北9日電】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今天針對有多位藍委力挺前副總統吳敦義投入國民黨主席選舉表示,這是民主的競爭,要做一個典範,大家都是愛黨的,不會傷害到同志的情誼。

吳敦義今天召開記者會談40年從政生涯,受故總統蔣經國栽培,並引用國父孫中山「一心一德抵艱難」,宣佈投入下屆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

各方支持吳敦義人馬一早擠滿記者會場,多位國民黨籍立委到場力挺,包括廖國棟、王育敏、李彥秀、林為洲、陳宜民、許淑華、黃昭順、顏寬恒、蔣萬安、馬文君等。

而日前公開在媒體前指吳敦義是最好的黨主席人選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雖未到場,但也致贈鮮花,祝吳敦義參選黨主席順利成功。

對此,也在日前表態要參選黨主席的郝龍斌,今天下午前往已故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靈堂致意,在離去前,對於有多位藍委到場力挺吳敦義表示,這很好,表示國民黨所有的同志都非常有人情味,有大型活動,大家都會去捧場。

是否會擔心選情?郝龍斌說,黨內的競爭,他認為同志大家都希望是理性和平,並在民主之下公平競爭,不傷彼此同志感情。

郝龍斌指出,這是民主的競爭,要做一個典範,大家都是愛黨的,不會傷害到同志的情誼。一旁的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也說,大家都為了國民黨競爭,「怎麼會翻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