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王毅: 中非互利合作呈現出三個新變化

【新華社盧薩卡1月9日電】1月8日,外交部長王毅在盧薩卡與贊比亞外長卡拉巴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在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新的理念引領下,中非互利合作呈現出三個新變化。

王毅說,2016年是落實論壇峰會成果的開局之年。儘管世界經濟低迷不振,全球貿易增長乏力,但論壇的積極效應充分釋放。中非產能合作和產業對接方興未艾,大量中國企業來到非洲投資興業,中非互利合作快速增長、逆勢而上。據不完全統計,論壇峰會至2016年7月,中非簽訂的各類合作協議涉及金額已超過500億美元,一大批基礎設施、經濟特區和工業園區付諸實施或投入使用。

王毅表示,落實峰會成果已成為拉動中非合作發展的新動力,更令人鼓舞的是,在論壇峰會新的理念引領下,中非互利合作呈現出三個新變化:一是從政府主導逐漸向市場運作為主轉型,二是從一般商品貿易逐漸向產能合作和加工貿易升級,三是從簡單工程承包逐漸向投資建設運營領域邁進。中非合作的理念、結構和主體都在與時俱進,不斷深化。

王毅指出,這三個新變化表明,中非合作已進入轉型升級新階段,迎來了互利共贏的新機遇。贊比亞就是中非合作新變化最主要的踐行者和受益者之一。2017年是論壇峰會成果落實的關鍵之年、收穫之年。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不管全球經濟如何冷暖,中方都將重信守諾,同非洲各國一道全面落實論壇峰會成果,讓中非人民早受益、多受益。(完)

王毅:將坦讚鐵路打造成為合作之路和繁榮之路

外交部長王毅8日在盧薩卡與贊比亞外長卡拉巴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當年的坦讚鐵路是非洲的「友誼之路」和「自由之路」。今天,我們願與贊比亞、坦桑尼亞共同努力,將坦讚鐵路進一步打造成為「合作之路」和「繁榮之路」。

王毅說,半個世紀前,中非老一輩領導人共同做出了修建坦讚鐵路的歷史性決策。當時還很貧窮的新中國勒緊腰帶,和非洲人民一起頑強拼搏,克服重重困難,僅用6年時間就建成了這條當時被西方人認為不可能建成的鐵路。在此過程中,數以萬計的中國工人遠渡重洋,其中60多名優秀中華兒女付出了生命,長眠在非洲大陸。坦讚鐵路的建成,極大鼓舞了非洲人民,為各國民族獨立與解放事業發揮了重要作用,被譽為非洲的「友誼之路」和「自由之路」。

王毅表示,坦讚鐵路之所以成為中非友誼的豐碑,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中非雙方用汗水和鮮血凝結出了友好、團結、奉獻的坦讚鐵路精神,這一精神始終是連接中非友好、促進中非合作的重要紐帶。近年來,中非關係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謀求合作雙贏、共同發展是雙方的首要任務。習近平主席在2013年首次訪問非洲時,將坦讚鐵路精神進一步提煉昇華為「真、實、親、誠」的對非工作方針,要求我們在合作中貫徹義利相兼、以義為先的正確義利觀。習主席賦予了坦讚鐵路精神新的時代內涵,為中非友好合作開闢了更加廣闊和光明的未來。

王毅指出,當前,非洲自身發展和中非合作環境已經發生很大變化,坦讚鐵路的運營也遇到了不少困難。早日改造升級坦讚鐵路,為其注入活力,使其煥發新生,符合中非人民共同利益,也是雙方的共同心願。中國和贊比亞、坦桑尼亞三國領導人已經就此方向達成了重要共識,中方將再次承擔起自己應盡的責任,為坦讚鐵路的未來發展作出新的貢獻。我們的基本想法是,通過全面改革坦讚鐵路的管理體制、實現鐵路與港口的有效啣接、打造鐵路沿線產業經濟帶這三大途徑,使坦讚鐵路成為帶動讚坦兩國以及周邊沿線各國加快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的「合作之路」和「繁榮之路」。

王毅說,當年,中非人民在那麼困難的條件下都能夠把坦讚鐵路建起來,今天,我們沒有任何理由不使它跑得更快,發揮的作用更大。我們對坦讚鐵路的前景充滿信心。

王毅與贊比亞外長卡拉巴舉行會談

1月8日,外交部長王毅在盧薩卡與贊比亞外長卡拉巴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贊比亞是中國在非洲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全天候」朋友,由毛澤東主席和卡翁達總統親手締造的中讚兩國傳統友誼深入人心、歷久彌堅。目前,中國是贊比亞第二大貿易夥伴、主要投資來源國和基礎設施建設的主要承建方。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以來,兩國投資和貿易合作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大背景下逆勢而上、大幅增長,形成了中讚合作蓬勃發展的喜人勢頭。中國已成為贊比亞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征程中最重要和最可靠的合作夥伴。

王毅表示,中方願以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和論壇峰會成果為主線,充分發揮兩國政治互信、經濟互補、人民友好三大優勢,助推贊比亞實現工業化、農業現代化、國家管理能力現代化三大目標。為此,中方將秉持大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與產業發展同謀劃、共推進的集約發展理念,以激活坦讚鐵路為重點,充分發揮贊比—國經貿合作區這一在非洲規模最大、發展最為成熟的合作區作用,重點加強產能合作,幫助贊比亞不斷提升自主發展能力,打造成為內陸國家交通樞紐和物流中心。

卡拉巴表示,贊比亞衷心感謝中國對讚民族獨立事業的大力支持和國家建設的無私援助,特別感謝中國在自己不富裕的情況下幫助修建坦讚鐵路。贊比亞人民對中國懷有美好感情,對中方給予的幫助始終銘記在心。讚方視中國為最值得依賴的戰略夥伴,對近年來兩國務實合作進展感到滿意,希望未來能得到中方更大支持。讚方將激活坦讚鐵路作為政府工作重點,期待與中方密切合作,改造並振興坦讚鐵路,推動其在讚工業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讚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持中國為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海洋權益所做的努力。

兩國外長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卡拉巴表示,讚賞中方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進程中發揮的領導作用和在解決非洲熱點問題、打擊索馬裏海盜等方面做出的積極貢獻,希望中國在維護非洲和平與安全方面發揮更大作用。贊比亞在安理會改革問題上將堅持非盟共同立場,加強與中國的協調合作。王毅表示,中讚兩國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立場相近,應繼續通過雙多邊渠道加強協調配合,維護兩國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兩國外長會談後共同會見了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