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的行政級別有哪些「例外」

國家煙草專賣局副司長是什麼級別?廣州市白雲區副區長是什麼級別?白雲區教育局局長是什麼級別?北京市朝陽區檢察院副檢察長是什麼級別?如果你認為他們屬於不同級別的話,那麼你錯了。正確答案是:他們都是正處級。

五級行政體系外還有特別體系

中國的行政區劃有五個層級,即中央(國家)、省(自治區、直轄市)、市(地區、自治州、盟)、縣(區、旗、縣級市)、鄉(鎮、街道)。按照這五個行政層級,官員也對應分為五種主要層級,每個層級又可以分出正副兩個級別,這十個級別就構成了我們識別官員身份的基準體系。具體為:正國級、副國級、正部長級、省部級副職、廳局級(或地廳級)正職、廳局級副職、縣處級正職、縣處級副職、鄉科級正職、鄉科級副職等。

雖然大部分官員的行政級別可以通過基準體系來識別,但還是有很多例外情況。

第一種特別情況是,一些由國務院或部委代管的「國家局」屬於副部級單位,而不是普通的正部級單位。例如,國務院直屬的國家統計局。一個簡單的識別方法是,機構名字中有「總局」字樣的是正部級單位,有「國家xx局」的是副部級單位,而沒有「國家」字樣的局為部委內設的正廳級單位。既然國家局是副部級,那麼它的中高層幹部級別都比部級單位相應低半級。

第二種特別情況是,中國目前有15個副省級市,副省級市直屬機關的級別,可比照國家局確定,即市直工作部門為副廳級,內設機構為處級。市轄區及其工作部門的級別,可比照市直機關相對應的關係確定;市轄縣和代管的縣級市的級別仍為處級,其工作部門為科級。

第三種特別情況是,檢察院和法院的行政級別比當地政府下屬部門要高半級。舉例來說,北京市朝陽區財政局局長是正處級,那麼朝陽區檢察院檢察長就是副廳級,以此類推。可見,叫司長的未必都是司局級,叫處長的也未必是正處級。

官員級別與機構行政級別相互影響

在中國,執政黨領導國家,因此在實際政治生活中,黨委機構負責人的級別一般要高於同層次的政府部門負責人的級別。這主要通過各級黨委常委會來實現。正如基準體系所描述的,各級黨委的常委,除了四套班子的正職領導,其級別均比所屬行政區域低半級,比所屬部門高半級。例如,地級市的市委常委兼宣傳部長是副廳級,比市文化局局長(正處級)高半級。

由於「一把手」的級別反過來會影響所在單位的級別,因此實際上黨委機構比對應的政府機構高半級,黨委下屬機構的副職領導也可能高半級。例如,省委組織部部長是省委常委,屬於副部級幹部,那麼主持工作的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就是正廳級幹部,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同級別。

黨委機構高半級的另一個原因是機構性質。根據黨章,各級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和黨委全委會一樣,都是當地黨代會選舉產生。因此,紀委又比黨委的其他下屬部門和政府的下屬部門要高半級。此外,工會、共青團、婦聯、工商聯等黨群機關,和對應的政府下屬部門級別一樣。

特殊職位、幹部高配和其他單位

除了前面提到的帶「長」的領導職務序列,中國還有一個非領導職務序列,主要包括三個層級:巡視員(對應於廳級)、調研員(對應於處級)、主任科員(對應于科級),這三個層級可以分為正職和副職。

第二類特殊職位是中央部委的部長助理,例如公安部設立了若干部長助理,這些部長助理同時兼任黨組成員。「助理」不是基準職務,其級別介於副部長和廳局長之間,在行政上一般是正廳級,享受副部級待遇。各省、市、縣以此類推。

除了按部就班的等級體系,還有一些官員的級別高於所在單位的級別,這種情況稱為「高配」。這包括三種類型。第一,重要部委的領導。例如國家發改委有六個正部長級的副主任。第二,一些部門內設的重要機構。例如檢察院的反貪局,這些機構的正職領導屬於所在單位領導副職序列,比其他內設機構領導高半級。第三,經濟開發區、一些省直管縣以及縣級市的領導,一般比基準情形下的級別高半級。

中國的國有企業其實也有級別,因為國企的領導人都有級別。人事關係由中央組織部管理的中央國企,其一把手級別一般為副部級,極少數為正部級(如中國鐵路總公司);人事關係由國務院國資委管理的,為正廳級。以此類推。

(聶輝華、顧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