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捐建貴州山區小學竣工

【中新社1月9日電】「這些都是給孩子們準備的新年禮物。」1月9日,在中國傳統春節來臨前夕,在貴州省銅仁市石阡縣河壩鎮永和村,來自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愛心人士」與永和村的孩子們隆重聚會,慶賀由澳門紅十字會援建的「新濠博亞澳門紅十字博愛小學」全部竣工。

石阡縣是貴州省銅仁市下轄縣,位於貴州省東北部,是「中國長壽之鄉」、「中國溫泉之鄉」、「中國苔茶之鄉」,同時也是國家級貧困縣。

「新濠博亞澳門紅十字博愛小學」此前叫河壩鎮永和小學,始建於1964年,校舍年久失修,危及師生安全。為改善辦學條件,澳門新濠博亞娛樂通過澳門特別行政區紅十字會及貴州省紅十字會捐贈善款40萬元人民幣,用於新建四層框架結構教學樓一棟。

「愛心最能增進情感。」在落成儀式上,澳門特別行政區紅十字會中央委員會委員、理事會理事長馬健華說,「10年前,當澳門紅十字會踏上貴州這片土地的時候,就註定了這份貴人緣。今天,博愛小學的落成啟用更延續著這份澳黔佳話。」

記者從貴州省紅十字會瞭解到,2007年6月,貴州省黔東南、黔西南、畢節等地區相繼發生洪災,農田、房舍受損嚴重,群眾生活困難。澳門紅十字會向貴州災區捐贈了10萬斤大米,幫助災民渡過難關。從那時起,澳門紅十字會與貴州結緣。

多年來,澳門特別行政區紅十字會在貴州省開展了博愛小學、健康新村、衛生院、衛生站、備災庫、飲水工程等方面的項目援建及自然災害救助,援助資金物資累計達1300餘萬元人民幣。

自1999年澳門回歸祖國以來,澳門特別行政區紅十字會除在本地積極開展人道服務工作、增強自身實力和擴大社會影響外,還積極支持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和各省、直轄市、自治區紅十字會的工作。澳門特別行政區紅十字會先後在內地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援建了70餘所博愛小學;向自然災害受災省提供緊急援助並參與了20餘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災後重建工作,充分表達了澳門同胞對內地同胞的一片骨肉親情。

記者採訪瞭解到,未來三年,為助力貴州人道扶貧及災害救助,澳門特別行政區紅十字會將加強與貴州省紅十字會在人道扶貧及災害救助領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