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親人協助我回家——救助受困札幌澳門同胞記實

2016年12月聖誕節前夕,日本北海道降下50年不遇特大暴雪,造成陸路、空路交通全面癱瘓,眾多航班被取消,數千人滯留機場,其中包括約500名香港和澳門特區同胞。

得知這一情況後,外交公署立即與澳門特區境外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核實確認數十名澳門同胞因暴雪受阻滯留新千歲機場,航班停飛,而且無法與中國駐札幌總領館取得聯系,請求緊急救助。公署領導高度重視,啟動領事保護應急機制,迅速向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通報有關情況,請求務必確保每一位滯留札幌澳門同胞都安然無恙、平安回家。公署人員放棄周末休息時間堅守崗位,一方面提醒受困澳門同胞撥打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24小時熱線電話(0086-10-12308)求助,另一方面迅速通過內部溝通機制與中國駐札幌總領館取得聯系,通報澳門同胞受困情況,提供受困同胞姓名、手機號碼等聯系方式,請求總領館主動聯系受困同胞,了解他們的困難和具體需求,采取切實有效措施,盡全力進行救助。為使救助工作更加高效有序,外交公署與外交部領保中心、駐札幌總領館建立了救助工作微信群。公署值守人員通過微信群與前方保持實時互動的密切聯系,及時將受困同胞最新求助信息發送到微信群,同時向特區危機辦通報救助工作最新進展、航班動態等重要情況。

中國駐札幌總領館接到外交公署通報後,迅速與新千歲機場、我駐北海道各航空公司代表處取得聯系,要求其采取一切措施妥善解決我滯留同胞的餐飲、休息等問題,增加航班架次,使滯留港澳同胞早日回家。25日中午,中國駐札幌總領館救援車隊克服交通受阻等困難,攜帶食品和飲用水趕赴機場,著手開展安撫和救助工作。經中國總領館協調,國泰航空、香港航空公司增派多架次航班抵達機場。至26日凌晨,最後一架滿載著滯留同胞班機飛離新千歲機場,受困多日的港澳同胞全部得到救助。滯留同胞們對祖國在他們受困之際伸出的關愛之手紛紛表達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借此機會,外交公署再次提醒廣大澳門同胞:一是牢記海外隨時有風險,要有風險防範意識,才能防患於未然;二是出行前做好各種准備,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氣候變化和法律法規,尊重當地的風俗習慣;三是通過中國領事服務網、「領事直通車」微信、政務頭條號等平臺關注外交部發布的安全提醒和服務信息;四是遇到困難或危險時應記住及時撥打駐外使領館24小時領保值班電話或12308熱線(記住撥打時先加撥國家和城市號0086-10-12308)。

(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