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絕大多數臺商反對「台獨」 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1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絕大多數臺商是反對「台獨」、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我們加強兩岸經濟合作、鼓勵和支持臺商投資的態度沒有改變,同時,決不允許少數人在大陸賺錢卻支持「台獨」分裂活動、破壞兩岸關係。

有記者問:據說大陸將根據臺商的政治立場,對臺商在大陸的投資經營進行區別對待。請問這種說法是否屬實?國臺辦對今後臺商在大陸的發展持何態度?馬曉光在答問中作上述表示。

他說,長期以來,廣大台灣工商界人士和臺企為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和兩岸關係發展作出積極貢獻。據瞭解,目前臺企在大陸生產經營總體平穩,臺商在大陸投資持續增長。我們一直鼓勵和支持台資企業在大陸生產經營,切實維護其合法權益。近年來,大陸各地各部門紛紛採取積極措施,協助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幫助臺商解決在大陸生產和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得到臺商肯定。

馬曉光表示,我們將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研究出臺相關政策措施,積極促進在投資和經濟合作領域加快給予台灣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使更多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和成果。

有記者問:日前有台灣媒體報道稱,有數千台企撤離東莞。請問是否屬實?馬曉光回答表示,有關報道與事實嚴重不符。東莞是臺商最早進入大陸、投資最為密集的地區之一。自2008年以來,東莞台資企業總數穩定保持在3400家以上。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市正常經營的台資企業3438家。這些企業以高新技術製造業為主,電子及通信製造業、金屬製品業、電氣機械製造業、專用設備製造業佔台資企業總數的53.8%。

他說,近年來,臺商在東莞投資持續增長,發展勢頭良好。2016年東莞新簽台資項目93宗,協議利用台資總額3.13億美元,實際利用台資2.87億美元。我們將一如既往,繼續支持廣大臺商臺企在大陸持續健康發展。

有記者問:近日一項關於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的報告發佈,台灣地區的信心指數呈現下滑,各分項指標都呈現悲觀,有學者指出兩岸關係惡化對台灣經濟的衝擊很大,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馬曉光回答表示,台灣的有識之士和比較公允的輿論都認為,一個健康良好的兩岸關係對台灣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是至關重要的。

國臺辦:民進黨當局造成兩岸關係不利局面的責任推卸不了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1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民進黨當局執意往2008年以前的對抗老路上走,造成當前兩岸關係不利局面的責任是推卸不了的。

他說,2016年5月20日以來,我們多次表明,對臺大政方針不會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包括:團結兩岸同胞繼續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堅定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繼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同胞福祉和親情。我們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

馬曉光指出,正是台灣新執政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縱容各種「去中國化」的「台獨」分裂活動,削弱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與聯繫,執意往2008年以前的對抗老路上走。誰在走大路,誰企圖走老路,甚至走邪路,事實是非常清楚的。民進黨當局造成當前兩岸關係不利局面的責任是推卸不了的。

馬曉光回答說,如情況屬實,正說明誰在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誰在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家看得更清楚了。

由於不滿民進黨當局推進、縱容「台獨」,台灣民眾魏明仁在元旦當天帶領擁護統一的人士舉行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中國共產黨黨旗的儀式。馬曉光在回答相關問題時表示,早日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振興是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對於台灣島內任何反對「台獨」、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贊同國家統一的言行,我們都表示肯定和支持。

針對「台獨」政黨「時代力量」邀請「港獨」分子赴臺參加活動一事,馬曉光應詢時指出,我們已經多次表明立場,「港獨」分子和「台獨」勢力相勾連,企圖分裂國家,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和繁榮穩定,這樣的圖謀是不可能得逞的,也是不得人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