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書:中國願同地區國家共同維護亞太和平穩定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1日發表的《中國的亞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書指出,中國一直以促進亞太繁榮穩定為己任,願同地區國家秉持合作共贏理念,紮實推進安全對話合作,共同維護亞太和平與穩定的良好局面。

白皮書說,中國願同地區國家促進共同發展,夯實亞太和平穩定的經濟基礎。亞太地區應加快經濟一體化進程,繼續推進自貿區建設和互聯互通,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發展。中國提出並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倡議成立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歡迎各國繼續積極參與,實現互利共贏。

白皮書強調,中國願同地區國家推進夥伴關係建設,築牢亞太和平穩定的政治根基。亞太大國對維護地區和平與發展至關重要,應客觀理性看待他方戰略意圖,拋棄冷戰思維,相互尊重正當合理的利益關切,加強良性互動,合作應對地區挑戰。地區國家應共同努力,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夥伴關係。中國致力於同各國、各地區組織建立不同形式的夥伴關係。

白皮書說,中國願同地區國家完善現有地區多邊機制,鞏固亞太和平穩定的框架支撐。地區國家應繼續支持地區多邊安全機制發展,推動相關機制密切協調配合,為增進相互理解與互信、擴大安全對話交流與合作發揮更大作用。中國致力於推進地區安全機制建設,將承擔更多國際地區安全責任,為亞太地區乃至世界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產品。

白皮書說,中國願同地區國家密切軍事交流合作,增強亞太和平穩定的保障力量。建設與中國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也是中國實現和平發展的堅強保障。中國武裝力量為國家發展提供了安全保障和戰略支撐,也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地區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

白皮書強調,中國願同地區國家妥善處理分歧矛盾,維護亞太和平穩定的良好環境。地區國家應通過直接談判與協商妥善處理、和平解決爭議問題,不能讓老問題損害地區發展與合作,破壞國家間互信。中國致力於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基本方向不會改變,致力於同直接當事國通過友好協商談判和平解決領土和海洋權益爭議的政策主張也不會改變。中國積極推動朝核、阿富汗等地區熱點問題和平解決,努力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