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語國商會主席對接活動 透澳整合中國葡語國項目

【本報訊】由中國葡萄牙青年企業家協會,中歐國際工商協會主辦,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中國葡語系及西語系國家聯盟協辦,“葡語系國家商會主席對接活動”於一月十一日上午十時於宋玉生廣場中土大廈19樓舉行。特別邀請了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負責人陳星副部長與會及見證簽署合作儀式。參與活動者眾,會談氣氛融洽。

主辦單位致歡迎辭,葡萄牙青年企業家協會主席阿伯特(Alberto Neto)感謝各方參加這次首屆商會主席對接活動,認為葡語國家通過澳門能更容易接觸中國內地市場,業務能延伸到各省市,大大提高商會會員的整體效益,日後將致力把更多葡語系國家商品推廣到中國市場,或把中國商品介紹給葡語系國家,增加雙方貿易總量。

中歐國際工商協會會長陳功偉致歡迎辭時指出,中國市場將面臨重點產能結構調整,利用創新科技融合大數據的新商業模式作為發展新動力。中國的發展給企業及個人發展帶來嶄新機遇。各葡語國家的資源文化獨特,融合中國企業的合作可加入相應元素,引伸網絡結合的平台效應,突破未來企業發展,合作共贏。處於澳門能接觸到不少內地資源,更能把握中國配合經濟發展的政策。企業可以考慮以澳門作為支點,通過澳門整合中國與葡語系國家項目,能提升整體效益及面向更大機遇。期望來臨更多的國家商會企業在中國市場紮根。

澳門貿易調整促進局張祖榮主席致辭歡迎各葡語系國家參會商會代表來臨澳門。澳門與葡語系國家關係獨特,澳門地方位置特殊,與葡萄牙和葡語系國家淵源極深,作為與葡語國家及中國商貿橋樑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澳門五年規劃對接國家十三五規劃,發展葡語系國家商貿服務平台。平台三個中心為核心,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食品集散及分銷中心,與會展及經濟合作中心。澳門將不斷完善該三個中心,不斷優化作為中葡商務平台的作用。

活動協辦方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徐迎真秘書長致辭時介紹澳門作為葡語商貿平台的重要作用。通過在去年十月份中葡論壇部長級會議,李克強總理訪澳並發表主旨演講,為下一階段中國與葡語國家開展經貿合作描繪了新的藍圖,並代表中國政府宣布樓推動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十八項新舉措。表現了強化論壇機制,提升合作水平,共建澳門平台的意願。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領域不斷拓寬,從傳統的貿易投資等合作延伸到產能合作,金融合作,海洋合作,環保合作,衛生醫療合作等新型領域。合作領域的逐步拓展使得合作的形式更加多樣,合作內容更加豐富,合作的水平更高。

其後大會安排全體二十個商會代表共同簽署合作儀式,見證嘉賓包括張祖榮,徐迎真,陳星,吳愛華。全體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