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艦通過台海 陸:不影響兩岸關係

【中央社北京11日電】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今天說,台灣海峽是兩岸共享的國際水道,中共海軍航空母艦遼寧號在訓練過程中往返台灣海峽「非常正常」,對兩岸關係不會有任何影響。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下午舉行記者會發表「中國的亞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書,並邀劉振民出席說明白皮書和大陸的亞太安全合作政策相關情況。劉振民回應中央社記者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劉振民說,遼寧號是大陸第1艘航空母艦,過去幾年一直在訓練。台灣海峽是大陸與台灣共享的水道,也是國際水道,遼寧號在訓練過程中往返台灣海峽非常正常,「對兩岸關係不會有任何影響」。

不過,劉振民並未證實遼寧號已在今天上午進入台灣海峽向北航行一事。

至於中共海空軍近期頻繁在東海、南海甚至西太平洋海空域從事所謂的「例行訓練」是否有利於大陸推動亞太安全合作,劉振民說,每年這個季節,中共海軍都要在近海或西太平洋有一些「正常的訓練活動」。

劉振民表示,這些訓練活動都是為進一步鍛鍊中共海軍的運作能力,「海軍不能都待在港口裡面,它是需要出去訓練的」。

他說:「這些訓練是正常的,沒有對周邊安全、也沒有對任何國家造成安全影響,所以請大家不要擔心。」

國防部今天表示,中共解放軍遼寧艦已在今早進入台灣的西南防空識別區,沿台灣海峽中線以西向北航行。 國防部還表示,國軍全程監偵與應處作為,籲請國人安心。

8年來首降:2016年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同比減少14%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1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了2016年兩岸人員往來情況。據不完全統計,去年台灣居民來大陸573萬人次,比2015年增加30萬人次,同比增長4.2%。大陸居民赴台灣361萬人次,比2015年減少近80萬人次。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同比減少14.4%,為8年來首次出現下降。

馬曉光說,對於兩岸民眾往來數字的一增一減,有評論認為,顯然是受到台灣局勢變化等因素影響。大陸方面繼續堅持既定對臺大政方針,增加了對台灣同胞的吸引力,而台灣當局大陸政策的改變,惡化了兩岸交流氛圍,影響大陸民眾赴臺熱情和意願。

他表示,過去一年,兩岸各領域民間交流繼續發展,並呈現「四多」特點。一是兩岸交流領域和兩岸民眾的接觸面增多。二是兩岸基層、青年的交流活動增多。三是各類體驗式、互動式、參與式交流活動增多。四是越來越多台灣青年和學生來大陸交流、實習,尋找發展機會。兩岸民間交流增進了兩岸同胞的相互瞭解,融洽了親情,展現出兩岸同胞繼續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的強大民意。

馬曉光說,新的一年,我們將一如既往積極支持和促進兩岸各界、各領域擴大和加強交流合作,努力讓更多台灣民眾、青年有更多機會和渠道參與兩岸交流。將採取具體措施,切實解決台灣居民在大陸學習、實習、工作、生活遇到的實際問題,為他們在大陸發展事業創造更便利條件。

馬曉光回答說,長期以來,我們積極鼓勵兩岸文藝界人士開展交流合作,併為此提供了很多政策便利。只要是正常、健康的交流活動,都不存在所謂「封殺、幹擾和阻撓」的問題。反倒是這些年來大陸演藝界人士在台灣參訪、交流、拍片、演出過程中,不斷地傳出受到各種限制和刁難的事情,而至今大陸演藝界人士仍不能在台灣進行商業演出。

「所以我想說,在給別人照鏡子之前,先看看自己的衣冠。」馬曉光說。

馬曉光回答說,我們鼓勵和支持兩岸「三通」的態度是明確的。「小三通」開通以來,特別是2008年以來,為兩岸的人流、物流發揮了重要作用。未來只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不至於進一步惡化,我想應該能夠正常運轉下去。

國臺辦:東京奧運會在台灣參會問題上應嚴守規定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1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奧運會早就解決了台灣參會的一系列相關問題。東京奧運會應該嚴格遵守奧運的相關規定,不要節外生枝,用政治因素來幹擾體育賽事的進行。

有記者問:近日有日本所謂的「友臺人士」發起名為「台灣2020東京」的聯署活動,意在支持以台灣名義參加2020東京奧運會,島內也有團體舉辦所謂的2020東京奧運台灣會旗隊歌創作徵選比賽。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在答問中作上述表示。

有記者問及最近大陸中小學課本將「八年抗戰」改為「十四年抗戰」,馬曉光應詢時表示,在「七七事變」和全面抗戰爆發之前,從1931年東北淪陷開始,在廣袤的白山黑水之間,就活躍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北抗日聯軍,他們的抗日義舉要早於1937年抗戰全面爆發。所以,對他們所做的歷史貢獻,我們不應該忘記。

對於有記者詢問關於遼寧艦的問題,馬曉光表示,從2016年12月24日開始,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這次訓練是根據年度訓練計劃組織實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