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春運料達29.78億人次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政研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趙辰昕12日指出,今年春運的壓力超過往年,初步預測,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29.78億人次,比上年增長2.2%。攜程集團機票大數據顯示,三亞成為今年春節最熱門的旅遊目的地,一、二、三線城市前往三亞“看藍天”的機票十分緊俏。

中國新聞網12日報道,趙辰昕介紹,今年春運從本月13日正式開始,到2月21日結束,共40天。初步預測,全國旅客發送量中,道路運輸25.2億人次,增長1%;鐵路運輸3.56億人次,增長9.7%;民航5830萬人次,增長10%;水運4350萬人次,增長2%。

央視網日前報道,其中長三角鐵路預計發送旅客逾6500萬人,同比增長7.5%,高峰日預計超過180萬人。

趙辰昕表示,根據匯總信息的研判,今年春運的壓力仍然很大,甚至比前幾年有所增加。原因是今年春運是近5年來最早,學生客流和務工客流會叠加到一起,令客運壓力加大;電煤、東北玉米的運輸需求十分旺盛,令客運和重點物資運輸統籌的難度較大。此外,今冬局部地區可能出現雨雪冰凍、大霧和團霧天氣,也會影響出行秩序。

趙辰昕指出,為做好今年春運工作,發改委去年12月會同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安監總局、鐵路總公司、團中央等部門印發了《關於全力做好2017年春運工作的意見》,還召開了全國春運電視電話會議,對相關工作做出部署,包括各種運輸方式的運力較去年有所增加,成立多個檢查組對線路、場站、設施設備開展全面安全隱患排查,同時還將利用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等技術手段進行客流預測、在線監管等。

中新網報道,趙辰昕還指,春運期間,公眾可以利用平台在線舉報違法違規和不文明行為,點讚優質服務和好人好事。對查實的違法違規行為,有關部門將依法給予處罰,並對嚴重不文明行為予以曝光,同時記入相關當事人的信用記錄。

由於去年底開始全國多地城市霧霾頻發,“看藍天”成了許多人春節出行的關鍵詞。中新網12日報道,據攜程集團機票大數據顯示,三亞成為今年春節期間最熱門的旅遊目的地。北京、上海、廣州、深圳4市前往三亞、海口的機票從元旦前就開始熱銷。北京至三亞航線的購票高峰期提前至去年12月13日,平均提前購票天數達30天。二三線城市“看藍天”的需求也十分強烈,前往三亞、海口過年的機票也十分緊俏。

此外,除夕前三天(1月24-26日),北、上、廣、深四大超一線城市前往哈爾濱、長春、烏魯木齊等熱門返鄉航線的經濟艙幾近售罄,返程機票也已進入熱銷期。

出境機票有的卻更便宜,去哪兒網機票平台搜索結果顯示,中國內地前往部分東亞、東南亞城市航線的價格往往與去三亞、大理等城市持平,個別城市甚至低於境內航線機票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