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總統拒絕為「特朗普牆」買單 稱其有辱國家尊嚴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當地時間11日,就在特朗普重申要在美墨邊境修建隔離牆的數小時後,墨西哥總統涅托也回應稱,墨西哥絕對不會為隔離牆買單,但會努力與特朗普維持好關係。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11日,特朗普在記者會上說:「在我上任後,我將立即和墨西哥展開談判,我也可以等上一年半,完成談判後才開始(築牆),但我不要等。」

特朗普強調,美國政府一定會在邊界築牆,而墨西哥必須支付費用,可能是以稅金或其他方式繳付。目前,美國在與墨西哥接壤的邊界上已經建有1050公里長的柵欄。據估算,特朗普計劃修建隔離牆的花費將高達100億美元至120億美元。特朗普當選後關於建造隔離牆的表態曾出現搖擺。他曾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在美墨邊界一些地段樹立籬笆也可以。

數小時之後,墨西哥總統涅托在墨西哥大使年度會議上表示,美國和墨西哥可以談判包括安全、移民和商貿在內的一切問題,但墨西哥決不會接受有辱國家尊嚴和墨西哥人尊嚴的事情,比如為修建美墨邊境隔離牆買單這件事,但同時強調,墨西哥將努力與美國及美國總統保持良好關係。

此外,特朗普一直想就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開談判。特朗普此前表示,要對把工作機會輸出到墨西哥的一些公司徵收高達35%的關稅。對此,涅托表示,墨西哥拒絕任何「基於恐怖和威脅」對外國投資者施加影響的企圖。

涅托指出,墨西哥將和美國就打擊走私武器和非法洗錢等問題進一步協商。

涅托還對特朗普發誓要遣返數百萬無證移民作出了回應,他說任何遣返都必須「有序、協調」推進,要「確保以人道的方式對待墨西哥移民和尊重他們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