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將公司全權託付給兒子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據英國天空新聞網報道,特朗普在備受關注的勝選後首場記者會上表示,他將把名下的公司全權託付給自己的兩個兒子,小唐納德(Donald Jr.)和埃里克(Eric),并表示自己在就任總統後,不會再與自己的兒子們探討商業業務。

特朗普表示,自己已經簽署了相關的法律文件,將把「所有全部的業務管理權移交給自己的兩個兒子」。

特朗普的律師謝麗•狄龍11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說,特朗普集團的所有投資和商業資產將在特朗普1月20日就職美國總統之前交給一項信託管理。根據信託協議,特朗普將其商業集團的管理權移交給兒子埃里克、小唐納德和集團首席財務官艾倫•魏塞爾貝格,同時將任命一位道德顧問進行監督。對於任何可能引起利益衝突的新的商業協議和交易,都需要獲得道德顧問的書面批准。

狄龍表示,特朗普已下令停止集團一切待批准的交易,同時在特朗普擔任總統期間集團不會達成任何新的國際商業協議,但經過嚴格的審批程序後可在美國國內達成新的交易。為避免利益衝突,對於外國政府官員入住特朗普酒店產生的利潤所得將捐給美國財政部。

此外,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也不再參與集團管理,將跟隨丈夫庫什納搬往首都華盛頓生活。庫什納日前已被特朗普任命為白宮高級顧問。

據新華網報道,曾擔任奧巴馬總統法律道德顧問的諾曼•艾森說,特朗普并未按照以往慣例與自己的商業利益劃清界限,也并未將其資產交給獨立的保密信託管理,在各方面都做得不夠。所謂保密信託是指委託人把財產投資交給受託人打理,受託人不向任何人披露投資情況且原則上不受委託人影響。美國許多公職人員都選擇這種方式理財,以避免利益衝突。

據BBC消息,《紐約時報》援引美國政府最高道德監管官員的言論稱,特朗普的資產處置計劃完全不適當,這將讓他在上任後被懷疑有腐敗行為。

美國政府道德事務辦公室(OGE)主任蕭布(Walter Shaub)在布魯金斯學會發言時指出,特朗普應該遵循「自願剝離」(divestiture)的原則。這一原則下,美國總統應該出售自己的公司資產,並把收益放進一個得到道德事務辦公室批准的中立的保密信託基金。但特朗普沒有這樣做,這打破了40年來所有美國總統處置自身資產的先例,可能誘發潛在的衝突。

不過,狄龍辯解說,由於新聞媒體會公開報道特朗普集團的投資情況,很難做到真正的保密信託,目前也找不到合適的信託機構來運營特朗普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