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訪京商科技合作

【本報訊】應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的邀請,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率團赴京出席了1月10日舉行的“2016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

在京期間,馬志毅主席一行拜會了國家科學技術部及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與中國科學院及中國科學技術協會舉行工作會議,訪問了中國科學院遙感與數字地球研究所遙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軟件開發環境國家重點實驗室,得到了科協副書記束為、基金委副主任劉叢北、國家科技部港澳台辦副巡視員徐捷等的接見。

在與各個部門的會面中,馬志毅感謝各部門多年來對澳門科技發展的支持。他表示李克強總理訪澳時宣佈的惠澳措施中,提及支持澳門發展智慧城市,藉著引入內地創新經驗,以促進兩地科技和創新合作等措施,為此,科技基金將繼續加強與各部門的聯繫,深化已有的合作內容,拓寬合作的領域,加速推動澳門智慧城市的建設。

他同時提出,科技基金在2017年將大力推進在澳門新建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工作,此次訪京也專門訪問兩所內地伙伴實驗室,接下來將組織專家對候選實驗室進行推薦前的審評。此外,科技基金也與各個部門分別就國家重點實驗室評估、加大科技人才交流及科研項目合作、增強科普合作及科普導師培訓、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等內容進行探討,並就各項工作的細節及安排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各單位都認同,與澳門的科技合作內容豐富、形式多樣,亦都表示將全力配合澳門的需要,進一步深化兩地的合作與交流。此次獎勵大會,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主任王一濤講座教授團隊參與完成的項目“中草藥DNA條形碼物種鑒定體系”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這是澳門科研人員積極開展科研合作的成果,也是對該團隊科研工作的認可。

在京期間,科技基金一行還拜訪了科技部前部長、澳門科學技術獎獎勵評審委員會主席朱麗蘭及何梁何利基金評選委員會秘書長段瑞春,訪問了清華大學國際技術轉移中心及國際大學創新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