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候任國務卿稱將阻止中國奪取釣魚島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已被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內定擔任國務卿的埃克森美孚集團前董事長蒂勒森,當地時間11日在美國上院外交委員會的公證會上表示,特朗普政府不會改變美國在釣魚島防禦問題上作出的承諾。

據日本新聞網12日消息,蒂勒森在被問到「如果中國軍隊試圖奪取釣魚島的話,你是否支持美國行使軍事實力?」時,蒂勒森表示:「我們將根據日美達成的協議作出對應」。表示特朗普政府將會根據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的規定,參與日本對釣魚島進行防禦或奪島作戰。

特朗普在大選期間曾經表示,如果日本政府不增加駐日美軍經費負擔的話,就準備撤回美軍。蒂勒森的這一發言,顯然讓日本政府吃了一顆定心丸。

此外,據環球網引述路透社11日報道,蒂勒森還妄稱,中國在南海的島礁建設以及在東海上空劃設防空識別區對抗日本的行為是「非法的」,中國占有、控制并非屬於中國的領土,南海的造島并在其上部署軍事設施,「類似俄國控制克里米亞」,他們控制其他國家也有主權宣示的領土。

針對釣魚島問題,中國外交部曾多次重申,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堅決維護釣魚島主權。

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陸慷就蒂勒森擬在提名聽證會發言中批評中國南海島礁建設「非法」的問題作出了明確的回應。他表示:「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非常清楚,對此我不再重複。我想說,自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國和一些圍繞南海島礁存在爭議的周邊國家已重回一個共識,即南海爭議應該由直接當事方通過磋商談判和平解決;同時,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這一大好局面值得珍惜。我們也希望所有域外方切實尊重本地區國家的共同意願和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