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中山染禽流返澳治療 已確認數十名親密接觸者

【本報訊】衛生局昨日確診1例輸入性人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呼籲市民注意防範。

患者為72歲女性病人,澳門居民,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平時居住在中山五桂山鎮桂南馬溪村,自1月8日起出現發燒、咳嗽等病徵,當日在中山三鄉一醫院就醫並住院,1月9日自行出院,1月10日早上由家人開車送到拱北,由輪椅送抵關閘後召喚救護車前往仁伯爵綜合醫院急症室求醫。

病人當時未表示曾接觸家禽。病人診斷為肺炎,同日入院治療。患者的鼻咽分泌樣本經公共衛生化驗所化驗後,昨日證實對H7N9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

患者現時仍發熱,病情一般,在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接受隔離治療。昨日於醫護人員追問下,患者才表示在中山的家中有飼養雞隻,經常到當地有活雞售賣的街市買餸。經流行病學調查,衛生局至今初步已確認43名密切接觸者和23名一般接觸者。密切接觸者包括3名該名患者的家庭接觸者、4名運載病人到醫院的救護車的消防員、4名住院期間相鄰病床的住院病人和32名照顧病人的醫護人員。

密切接觸者需接受預防性抗病毒藥物奧司他韋(特敏福)治療5日,並自最後接觸該名患者起佩戴口罩和接受醫學觀察10日。 一般接觸者為曾到醫院探視患者的人士、該院其他相關住院病人和醫護人員,一般接觸者需自最後接觸該名患者起佩戴口罩和接受醫學觀察10日。

衛生局已將情況通報廣東和香港衛生當局,會繼續和國家及鄰近地區的衛生部門、世界衛生組織保持密切聯繫,監測各地和本澳的疫情,並通過跨部門和公私營機構合作,為鄰近地區或澳門一旦出現禽流感疫情做好預防和準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