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下機不到1小時 危地馬拉總統開口要援助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台北消息:正在中美洲出訪的蔡英文,當地時間11日上午扺達第三站危地馬拉。據報道,在蔡英文才剛抵達不到1小時,危地馬拉總統莫拉萊斯便在歡迎儀式上開口要求援助,蔡英文也當場做出回應。

綜合台媒報道,蔡英文於當地時間11日上午扺達危地馬拉,並在國立文化宮(舊總統府)接受危地馬拉總統莫拉雷斯的軍禮歡迎儀式。

莫拉雷斯致詞中表示,這是蔡英文第一次踏上危地馬拉土地,他要表達最熱烈歡迎,並希望有更密切的互動。他說,非常感謝台灣在2008年對於該國「CA-9號公路」上給予的協助,讓該國在基礎建設,尤其是道路連絡交通方面,向前邁進很大一步。接著話鋒一轉表示,CA-9號公路的工程已經進入拓寬與改善的第4階段工程,也希望「台灣能夠繼續陪伴跟協助」。

對此,蔡英文也迅速給予回應,她說,「在正在執行的,CA-9號道路拓寬工程,以及捐贈藥品藥材計劃,都有非常好的良好成效,未來我們也願意持續推動,相關的合作計劃」。

除此之外,蔡英文還表示,在醫療衛生、教育,以及基礎建設方面,台灣也會給予協助,醫療藥品已陸續送達該國。在教育方面,除了隨團提供1千個書包讓小朋友可以揹著上學外,另外3萬個書包,也會儘速送達,並提供「雲教授」教學模組等。

至於外界質疑這是「金援外交」,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黃重諺則聲稱,雙方是落實「踏實外交」的互利互惠原則,若扣上「金援外交」的帽子,不但對第一線「外交」人員及「友邦」不公平,對台灣的「外交」拓展也毫無助益。

「國安會」副秘書長曾厚仁則表示,台灣與「友邦」談經濟合作,不只是援助對方,在貿易的過程中,台方也會獲利,像是台商到「友邦」投資,不單是嘉惠「友邦」,台商同樣可以尋找商機,這就是互助互惠的「踏實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