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俊榮訪國家教文體領導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昨日在北京拜會國家教育部、文化部、體育總局領導,就教育合作、申報“美食之都”、“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中心”的建設、體育事業發展等議題交換意見。

教育部副部長杜占元表示,澳門確立了“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正確發展方向,教育事業取得了豐碩成果,15年免費教育尤爲社會稱道。

他稱讚特區政府重視教育公平,持續改善青少年的學習環境,如實施“藍天工程”計劃,PISA取得優異成績等。他認爲,強化澳門青少年學生的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多向他們講解中國近代史、澳門發展史,有助於形成準確的國家觀念和民族意識。他期待澳門與内地展開更多的教育合作。

譚俊榮感謝教育部對澳門的長期支持,特區政府亦十分重視國情教育,大力推廣普通話,舉辦培訓課程、研習班、國防教育營、軍事夏令營、學生交流營等等活動,增進青少年對國家的認同,培養愛國情操。今年也是内地高校擴大招收澳門保送生計劃實施的首年,本澳學校積極響應,學生踴躍報名。

他表示,特區政府非常樂意配合國家《推進“一帶一路”教育行動》,協助開展教育合作。譚俊榮又稱,飲食文化是中華文化的亮點,澳門正申請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打造“美食之都”,對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十分有利。杜占元對此非常認同,表示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將全力支持澳門申報 “美食之都”。為推進“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中心”的建設,譚俊榮專程前往文化部拜會部長雒樹剛,聽取他的意見和建議,冀共同搭建起中國與葡語國家的文化橋樑。雒樹剛認爲澳門與葡語國家淵源很深、聯繫緊密,在商貿合作的成功基礎上推進文化交流,水到渠成,文化部將利用内地豐富的文化資源,協助特區政府建立相關機制,全力支持澳門建成“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中心”。他希望深化内地與澳門的交流、合作,特別是聯合開展澳門青少年的文化、藝術培育工作。

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在會晤中表示,將繼續支持澳門體育事業及奧林匹克事業發展,協助澳門參與國家體育事業。譚俊榮感謝體育總局對澳門體育事業的關愛,令澳門大衆體育活動得以不斷豐富、競技體育水平得到較大提升。

譚俊榮指,國家提出將健康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實施青少年體育活動促進計劃。特區政府亦努力建設澳門成爲健康城市,在推動市民運動健身的同時,重點推進青少年的健康教育。今年將着力建設 “澳門中小學生健康教育指導平台”,創造條件讓他們的身心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