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一居部分樓花主 要求檢院告發展商

【本報訊】立法會議員施家倫昨日陪同部分海一居小業主前往檢察院遞信,檢舉發展商保利達詐騙。施家倫表示,小業主以正確途徑到檢察院檢舉海一居發展商,希望檢察院為小業主儘快立案。

海一居小業主蘇先生稱,政府2015年底依照新土地法收回海一居土地,至今已有一年多間,但對受害的小業主仍沒切實解決方案,無論是政府或發展商都沒提供保障。很多小業主是基層職工,現時沒保障,需要向銀行供樓,他們苦不堪言。

約20位小業主要求檢察院立案起訴發展商保利達,保障他們的權益。小業主稱,政府是希望小企業透過合法途徑解決問題,因此他們透過律師向檢察院提出檢舉。指控發展商明知土地即將到期,仍然售賣樓花,實屬詐騙,發展商至今亦未提出解決方案。小業主希望檢察院立案,保障他們的權利,也希望政府承擔責任,處理海一居的事件。

立法會議員施家倫稱,海一居小業主有不同訴求,向銀行供款的小業主特別彷徨。身為立法會議員,他希望竭盡所能,協助小業主。施家倫去年10月與12月分別協助部分小業主與政府部門溝通及舉行會議,當局聽取了小業主代表的意見。海一居發展商一直將“波”推給政府,但政府沒實質措施保障小業主利益,令小業彷徨不知所措。

施家倫指出,海一居發展商明知,根據新土地法,海一居土地於2015年10月到期,但仍於2013年及2014年出售樓花。海一居發展商當時承諾2015年底可以交樓,其後卻表示需要2018年方可交樓。從交樓時間來看,發展商有詐騙之嫌。小業主希望透過律師檢舉海一居發展商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