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俊榮稱內地升學明智 本澳保送生資格再擴寬

【本報訊】內地高等教育聯展開幕。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稱,把內地的優秀大專院校作為重要的丶優先的考慮是明智的選擇。內地高校訪問團團長、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劉錦表示,與高教辦商討後,決定擴寬本澳保送生錄取考試的資格。

升讀內地院校明智

由國家教育部高校學生司與澳門特區政府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聯合舉辦的“2017年中國內地高等教育聯展”昨日開幕,將一連 3天在教業中學舉行。今年的聯展共有內地15個省市自治區的59所高等院校參與,規模是歷屆之最。譚俊榮在開幕儀式上感謝教育部和高校代表等的支持和配合。他說,這是體現國家對澳門的關心和支持。

譚俊榮表示,近年來內地高等教育的發展一日千里,師資雄厚,專業領域廣泛,教育素質不斷提升,每年均是本澳學生熱衷的升學地點。特區政府感謝國家對澳門發展的關懷,在教育部的支持下,今年在保送政策方面實施了新的安排,令更多本澳學生得到接受優質教育的機會,也有更多元化的專業課程選擇,這對澳門社會的長遠可持續發展,以及青少年的成長丶成才丶成功都具有重要的意義。我們的國家地大物博,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是青年擴闊視野,培養人文情懷的廣闊天地;國家歷經改革開放,現已發展成世界強大的經濟體,在科技丶教育、文化各領域所取得的成就,都處在世界先進的水平。我相信,本澳青少年學生在選擇赴外升學的時候,如果把內地的優秀大專院校作為重要的丶優先的考慮,是一個相當明智的選擇。

譚俊榮稱,人才是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澳門特區政府自成立以來,一直貫徹“教育興澳”的施政方針,持續增加對高等教育資源投放,致力完善高等教育制度及各項法律法規,促進高等院校的發展和素質提升,同時積極鼓勵和支持市民修讀高等教育課程,提升自我,增強個人的競爭能力,同時亦為整體澳門的發展提供更多優秀人才。

第二次保送錄取考試

內地高校訪問團團長、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劉錦表示,經與高教辦商討後,決定擴寬本澳保送生錄取考試的資格,凡參加保送生考試但未獲錄取,以及全科合格的應屆中學畢業生均可報名參加第 2次保送錄取考試,希望讓更多學生可報讀感興趣的高校,她稱之後會檢討整體成效決定是否成為永久措施。

高教辦主任蘇朝暉表示,今年的內地保送澳門生名額有 930個,有 710名學生報名,有關變動是因應過往有部分內地高校澳門保送生名額沒全部使用,“唔好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