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喚世界經濟領導力 達沃斯論壇呈現四大看點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電】隨著全球政商領袖陸續抵達,瑞士東南部小鎮達沃斯未來一周將吸引世界目光。17日,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達沃斯論壇)將在此開幕,這場以「領導力:應勢而為、勇於擔當」為主題的重磅會議,料將呈現四大看點。

世界經濟復蘇路在何方?

經濟低迷帶來的首要問題是就業。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表示,2050年世界人口預計增至97億,即便不考慮科技帶來的結構性失業,世界經濟也須創造數十億工作機會來適應這一巨大增長。

當前,各國都在尋求經濟轉型昇級契機。作為世界經濟的風嚮標,此次達沃斯論壇將「振興全球經濟」作為主要議題之一。外界期待,全球政商領袖能共同探尋世界經濟復蘇之路,為應對經濟放緩與就業不足指明方向。

中國怎樣影響世界?

在達沃斯這個冰雪小鎮,中國領導人、官員和商界人士,料將介紹中國經濟形勢、描繪中國經濟前景,為世界感知中國經濟溫度,瞭解中國政府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決心提供絕佳窗口。

此外,作為世界經濟的重要參與者和貢獻者,中國將為其發展提供何種意見,分享什麼機遇,也受到關注。順應此次論壇主題,中國如何在全球經濟治理中進一步展現領導力,體現責任與擔當?各界希望從中方的發言中找到答案。

全球化何去何從?

數十年來,全球化拉動世界經濟持續發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經濟格局隨之成型。

然而,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之際,部分傳統發達國家卻掀起「逆全球化」浪潮,試圖對世界貿易流通製造障礙,減少自身全球化責任。世界貿易組織報告顯示,2008年以來,二十國集團經濟體共採取了1583項新的貿易限制措施。

踟蹰在十字路口前,全球化將何去何從,它能否繼續為世界經濟帶來「紅利」?此次達沃斯論壇,中方料將繼續為推動世界經濟全球化、區域經濟一體化增添寶貴信心。而怎樣更好打造全球治理與領導體系,及時回應社會包容性發展的需要,是全世界需要思考的問題。

如何擁抱第四次工業革命?

第四次工業革命是當前經濟領域的熱門話題之一。不少人認為,移動互聯網、大數據、機器人、人工智能等技術將徹底顛覆傳統生產和組織方式。

施瓦布認為,上述科技才剛開始展現其潛力,2017年人們將看到更多科幻小說裡的場景成為現實。為此,本次論壇將圍繞如何應對第四次工業革命,對調整經濟發展方式、提昇勞動者適應力、迎接科技進步與人文需求碰撞等話題進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