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眾院友好代表團 訪外交部駐澳門公署

【本報訊】1月14日,外交公署副特派員潘雲東在公署會見巴西眾議院巴中議員友好小組主席帕索斯率領的代表團,雙方就中巴關係、澳門與巴西交往合作等議題交換意見。

潘歡迎帕索斯主席一行到訪澳門,表示巴西是第一個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拉美國家,也是中國在拉美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投資目的地。中巴兩國高層交往密切,習近平主席和特梅爾總統在G20杭州峰會期間就豐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推動全球經濟增長和治理、擴大雙邊務實合作等達成廣泛共識,中巴關係擁有廣闊發展前景。中巴關係良好發展也爲澳門與巴西開展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多機遇。在中央政府支持下,澳門正致力于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去年10月,巴西工業、外貿和服務部部長馬科斯·佩雷拉出席在澳門舉行的中葡論壇第五届部長級會議系列活動。特區貿促局與巴西貿促局、雙方商會及民間交流互動良好,相信澳門與巴西在經貿、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將進一步深化。希望巴方重視幷充分利用好澳門的平臺作用,推動中巴、中國和葡語國家合作再上新臺階。

帕索斯主席感谢外交公署的热情接待,表示通過此訪所見所聞,對中國內地和澳門特區的發展成就印象深刻。巴中兩國人口眾多,資源豐富,各領域合作潜力巨大,希望雙方在旅游、醫藥、减貧、文化體育等相關領域的交流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巴方也願意通過此行進一步加深對澳門的瞭解,推動巴西與澳門的友好往來與互利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