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丹東艦曾撞闖南海美拉森號

【香港中通社1月15日電】據遼寧省丹東市市委宣傳部主辦的新聞網站丹東新聞網此前報道,已轉隸南海艦隊的053H1型護衛艦丹東艦在行動中多次對他國闖入中國南海相關海域的軍艦進行驅逐,內地有媒體分析,被驅逐的應是美國海軍的瀕海戰鬥艦和「拉森艦」。中國外交部日前在南海問題上回應美方指,個別域外國家仍然放不下自己對南海的臆想。

環球網15日引述該篇報道指,2015年5月,丹東艦在南沙巡航過程中接到命令,一艘某國瀕海戰鬥艦駛進中國領海海域,需前去進行偵查取證和驅離。丹東艦立即改變航向,經過兩天航行,在南海海域與某國最新式瀕海戰鬥艦相遇,並用英語喊話警告對方盡快離開。然而對方艦艇依靠自己噸位大、航速快的優勢,在海上兜圈子。丹東艦果斷採取直線衝擊對方的辦法進行驅離。此情況下,某國軍艦發出「誤入」信號並很快駛離。

隨後,當丹東艦躲避颱風前往永暑礁巡航時,又接到命令,某國海軍編隊進入南海赤瓜礁附近,需前去增援。丹東艦立即趕到相關海域進行偵查取證,並與其他艦艇一起將該國艦艇編隊驅離相關海域。未及休整,某國海軍拉森號艦艇也駛進南海相關海域,意在挑戰中國海軍。面對侵入,丹東艦全體官兵嚴陣以待,一邊取證調查,一邊向對方喊話,對此,對方再次發出「誤入」信號。

由於目前只有美國裝備了瀕海戰鬥艦,而拉森艦是美國海軍的伯克級驅逐艦的艦名,可以推測丹東艦驅逐過的軍艦就是美國海軍的瀕海戰鬥艦及拉森號驅逐艦。

此前新聞報道也顯示,美國的瀕海戰鬥艦和拉森號驅逐艦可以說是南海的「常客」,曾在南海進行所謂的「自由巡航」,而美國的自由級瀕海戰鬥艦「沃斯堡」號由於此前曾在新加坡樟宜海軍基地停靠,也經常闖入南海,不排除被丹東艦驅逐的軍艦是沃斯堡號。

中國新聞網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日前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所說的「希望中國停止在南海可能導致自我孤立的做法」,指出個別域外國家仍然放不下自己對南海的臆想。此外,陸慷還指,菲律賓政府日前已明確表示,在菲任東盟輪值主席國期間,不會把南海問題列入東盟會議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