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微型運載火箭試射「成功」突變「失敗」

【新華社東京1月15日電】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15日稱,當天早晨的微型運載火箭試射失敗。由於這一消息在中午時才發出,而通常發射失敗在幾分鐘後就會報告,這讓眾多已報道「全球最小運載火箭發射成功」的媒體措手不及。

東京時間15日8時33分(北京時間7時33分),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從鹿兒島縣的內之浦宇宙空間觀測所發射一枚全長不足10米的微型運載火箭「SS-520」4號,計劃將一顆超小型衛星送入太空。

但該機構當天午間發佈聲明稱,火箭試射已經「放棄」,「火箭飛行第一階段順利,但之後我們就無法收到數據傳輸」。有官員稱,火箭殘骸目前已墜落在日本東南海岸附近的指定安全水域中。媒體預計,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稍後會發佈一份更詳盡的報告,解釋此次發射失敗的細節。

按慣例,運載火箭發射失敗幾分鐘後相關機構就會報告消息,而沒有發佈「失敗」消息則被默認發射成功。但這一次,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卻直到3小時後才發佈新的公告,還不直接說「失敗」。這讓包括《朝日新聞》在內的眾多媒體措手不及,這些媒體已報道「全球最小運載火箭發射成功」。

此次試射的三級微型運載火箭「SS-520」4號是在探空火箭「SS-520」的基礎上稍作改良而來,全長9.54米,直徑只有0.52米,重約2.6噸,被日本媒體稱為「電線桿火箭」,是全球最小的能發射衛星的火箭之一。

這種微型火箭使用了一些民用部件,因此開發和發射成本較低,只需5億日元(約合3000萬元人民幣),相當於日本中型運載火箭「埃普西隆」(全長26米)成本的十分之一、H2A運載火箭(全長53米)成本的二十分之一。

早前日本媒體稱,相關技術今後如能向民間企業轉移,將有利於提振本國航天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