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疑空氣監測站選址 未反映本澳空氣污染實況

【本報訊】澳門論壇昨日探討空氣污染問題,出席論壇的中區社諮委林宇滔認為,本澳空氣監測站選址未能否反映本澳空氣質素真實情況。有發言市民認為氣象局可跟隨內地用“霧霾”一詞,讓市民加強警惕空氣污染。

內地近期霧霾害肆虐,澳門的空氣污染問題引起社會關注。氣象局儀器暨維修處處長羅萬順出席「澳門論壇」時稱,本澳5個空氣監測站的數據實時上載互聯網,因應社會發展,局方會檢討監測站的位置。

出席論壇的中區社諮委林宇滔質疑本澳空氣監測站選址能否反映本澳空氣質素真實情況。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蘇嘉豪批評,氣象局隱瞞或誤導空氣污染的程度,嚴重失職,用市民的生命來「較飛」。另外有意見反映食肆油煙無監管,嚴重影響居民的生活和健康。

林宇滔指出,所謂的「路邊監測站」其實是縮進水井斜巷,與真正的「路邊」仍有一段距離,而且中央公園、澳北電站的空氣比其他住宅區已較好,但氣象局卻將兩個地點列為「高密度住宅區」。他質疑5個空氣監測站的選址不夠代表性,未能真正反映空氣質量情況。

氣象局長馮瑞權早前表示,澳門近期的灰濛天氣是「煙霞」,內地霧霾吹不到澳門。後來又改口稱,澳門受內地污染物影響有限,本澳污染主要來自汽車尾氣。蘇嘉豪批評馮瑞權身為局長,前言不對後言,難讓公眾信服氣象局有專業能力把好關。他說︰「隱瞞霧霾和隱瞞疫情都一樣會搞出人命」。內地的霧霾吹到來澳門不是氣象局責任,但隱瞞或誤導空氣污染的程度,就是嚴重失職,用澳門市民的生命來「校飛」。蘇嘉豪批評環保局多年來無所作為,以致環保立法嚴重滯後

氣象局儀器暨維修處處長羅萬順回應,本澳5個空氣監測站的數據實時上載互聯網,因應社會發展,局方會檢討監測站的位置。

山頂醫院肺科專科醫生羅奕龍呼籲有慢性疾病的市民,在空氣質素差的日子,減少戶外活動,如果要外出,應配戴阻隔微細污染物的口罩,減少對身體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