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功能評估證書課程結業

【本報訊】為配合特區政府失智服務網絡的工作開展,提高澳門醫護人員對認知功能評估的能力,統一認知功能評估的標準,衛生局於去年9月及今年1月分別與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合作舉辦兩期的「認知功能評估證書課程」,並於1月15日舉行「認知功能評估證書課程」的結業儀式,衛生局李展潤局長和仁伯爵綜合醫院郭昌宇院長向各學員頒發證書。

失智症診療中心羅奕龍協調員致辭時表示,失智症是長者的常見病,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的資料,澳門目前約有4,000名失智症患者,由於失智癥患者逐漸失去自理能力,對病人,照顧者,家庭以至社會帶來巨大的挑戰。一直以來,澳門特區政府致力構建失智症友善城市,力求做到失智症的五個早,即早期預防,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和早期支援。

在診斷和治療方面,衛生局和社會工作局於去年9月21日,在仁伯爵綜合醫院成立了失智症診療中心,通過跨部門合作和多專科醫療團隊,為失智症患者提供無縫的醫療和社會服務,根據衛生局資料,衛生中心2016年一共為736名市民進行失智症篩檢;失智症診療中心成立後,2016年第四季度(10月至12月)處理的新症個案,較去年同期增加73%。為滿足服務需求增加,自2017年1月起,增加失智症診療中心的門診節數和服務量,令新症輪候時間維持在1個月左右。

在預防教育方面,為增加市民對失智症的認識,慢性病防制委員會去年12月成立了“失智症工作組”,在2017年,衛生局將會與民間社團通力合作,讓失智症的信息滲透到社區的每一個角落。

在發現病人方面,為使更多社區醫療人員具備認知功能評估的專業知識,以及時發現更多的失智症的病人,衛生局與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合作,在澳門開辦“認知功能評估證書課程”,由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主席戴樂群醫生和協會總幹事李雅儀治療師擔任導師,教導學員對失智症的早期評估、診斷及干預過程的知識及臨床技能。

兩期課程共50名學員參與,學員包括衛生局、社會工作局、鏡湖護理學院、衛生中心及菩提社區綜合服務中心、海傍老人中心、明暉護養院、明愛家居護養、綠揚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康暉長者日間護理中心、頤駿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滙暉長者中心等非牟利機構的護理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