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昶:澳可助貴州 讓苗藥走出去

【中新社1月18日電】“貴州苗藥可藉助澳門‘國際橋頭堡’的區位優勢,打進歐盟市場進而延伸到國際市場。”貴州兩會期間,貴州省政協委員、《新華澳報》社長兼總編輯林昶18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澳門特區與廣東省合作的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在歐盟具有“免檢”優勢,貴州可借力發揮,讓苗藥“走出去”。

作為中國四大中藥產區之一的貴州,因氣候條件和自然環境得天獨厚,中藥資源極其豐富,素有“天然藥物寶庫”之稱,共有中藥材資源品種4800餘種,居中國第二位。

經過多年發展,醫藥產業已成為貴州特色優勢產業之一,具有較好的資源禀賦和產業基礎。2015年以苗藥為代表的民族醫藥總產值突破300億元人民幣,但走出國門卻“步履維艱”。

2016苗醫藥發展國際論壇上,澳洲植物研究員首席技術官、國際著名生物學家約翰·托馬斯·托倫曾表示,苗藥現在已是世人皆知,但想要在國際上走得更遠,還是會遇到一些困難。

“貴州中醫藥特別是苗藥,要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林昶建議,要一改過去先研究探討的模式,可直接進入與澳門特區政府以及相關部門、企業協商談判並簽署協議的階段。

林昶表示,貴州可借鑒四川省與澳門特區政府簽署的“川澳中醫藥產業發展合作框架協議”,冀以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為載體,充分發揮澳門國際平台優勢,帶動貴州中醫藥產業發展。

“貴州生態環境好,中藥材資源豐富。”貴州政協委員、澳門天利電業董事長馬建章也建議,貴州可藉助澳門特殊地理優勢,加強與葡語系國家、歐盟聯繫,促進貴州苗藥“走出去”。

2016年,貴州官方印發《關於促進醫藥產業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建成中國重要的民族醫藥產業集聚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