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警:涉虐狗者行政違法 團體遊行要求保護動物

【本報訊】澳門論壇昨日探討一名司警涉嫌虐狗的問題,以及應否修訂動物保護法,堵塞漏洞,確保動物受到保護。另外,愛護動物的團體發起遊行,要求當局嚴正執法,懲罰虐狗者。

出席論壇的治安警察局公關處處長趙崇遠表示,涉事的司警偵查人員其行為未觸犯刑事罪,警方只作行政違法處理。他稱涉事者事發時聲稱有要事在身,未能到警局接受調查。他解釋,若行為屬行政違法,警方完成現場取證後,涉事者毋須立即到警局。

論壇上,有市民認為政府需要檢討動物保護保法。亦有市民認為當局應提升執法人員的紀律行為和操守。

司警公關處處長鄭寶湘稱,涉事的司警偵查人員正接受內部紀律調查,最嚴重的懲罰可能撤職。調查結果將上載至“警鐘長鳴”網站,讓社會知悉。

立法議員宋碧琪稱,動物保護法實施至今只有 3個多月,仍需時間評估其成效。她認為任何法律都需不斷檢討和更新,才能配合社會發展。

團體發起遊行 促完善動保法

有保護動物的團體發起昨日下午遊行,促請政府完善動物保護法和執法。遊行隊伍由華士古達嘉馬花園出發,至政府總部遞信,部分人帶同寵物遊行。團體要求當局嚴正處理涉嫌虐狗的司警。

約八百人參加澳門保護遺棄動物協會發起的遊行,要求當局就日前發生的虐狗事件嚴正執法,並堵塞動物保護法漏洞。遊行隊伍下午2時30分從塔石體育館旁出發,前往政府總部遞信。

有愛狗人士攜帶寵物參加遊行。有人表示自己飼養了八隻遭遺棄的小狗,希望政府加強保護遭遺棄的動物。他強調,參加遊行並非針對任何人,而是表達,「飼養動物,需要好好對待牠們」的觀點。遊行是警愓虐待動物者,要好好汲取教訓。